「皇帝套房」是招牌 沒人住怕什麼?

發表:2001-11-29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飯店推出的9000美元一晚的「帝套房」,近幾天成為各大媒體報導的熱點。幾乎所有的人都在琢磨9000美元的背後,比如,客房究竟是什麼樣?什麼人會成為其中的「皇帝」?而如報導所說,有錢未必就能住進去,真是這樣的嗎?
  
  
  「皇帝套房」更具中國特色

   這套「皇帝套房」位於北京飯店東樓17層西側,總面積近500平方米,整個建築風格採用明清大木架結構,以故宮建築風格為藍本進行設計,整體風格和木製品彫刻與主人的身份相符。皇帝套房的整個建築材料採用高檔楠木,是目前中國僅有的全部採用高檔楠木製作的總統級套房。從仿故宮「怡情書史」的楠木透雕纏枝花卉落地花罩,白色大理石上懸四幅敦煌藻井的漆器壁畫,氣勢恢弘的會客廳、御書房、皇帝寢室及由仿故宮葆中殿透雕蝙蝠流雲八寶落地罩等等設施上,我們不難看出它的華麗與高貴,也不難感受到它所瀰漫出來的皇族的氣息。
  
   據介紹,北京飯店之所以推出這套「皇帝套房」,是因為來中國的很多境外人士更喜歡具有中國特色的客房。那,「皇帝套房」與價格同樣不菲的「總統套房」有何差別呢?
  
   北京飯店的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了去年5月份推出的面積900平米的「總統套房」。該「總統套房」為複式結構,貫通了飯店的六七層。六層是活動區,設有起居室、會議室、書房、廚房以及影視廳。七層為休息區,包括總統臥室、總統夫人臥室、健身房、浴室、桑拿房、警衛室等。整個總統套有大小房間約30多間,大間套著小間,這間連著那間,四通八達。它更衣室的櫃子是樟木做的,浴室牆壁上貼的是義大利玻璃馬賽克,就連水龍頭都是鍍金的,裝修豪華,布局精巧,令人嘆為觀止。與皇帝套房比起來,它的標價似乎要便宜一些:每晚8000美元,另加15%的服務費。
  
   當記者問起,「總統套房」與「皇帝套房」有何區別時,這位負責人說,「總統套房」與「皇帝套房」只不過一個是中式的,一個是西式的,它們的感覺與氛圍不同,在服務上並沒有什麼兩樣。「至於相差1000美元,這些錢對於我們一般人是錢,而對於來入住的客人來講,他們要的就是高檔次的享受,錢根本就不是問題」。
  
   「皇帝套房」實際是一則舊聞

   當新聞媒體紛紛把「皇帝套房」當作一則新聞來報導時,記者瞭解到,早在1990年,與北京飯店相鄰的貴賓樓飯店就推出了中式風格的「皇帝套房」。

   貴賓樓的「皇帝套房」從它房間的設置來看幾乎是皇宮建築的縮影:上下兩層複式結構,樓上分別配有獨立衛生間的兩間臥室,樓下為客廳、餐廳以及客用衛生間。鑲金嵌玉的裝飾、流光溢彩的宮燈、太和殿寶座前的香爐、大小龍鳳圖案以及皇帝專用的明黃色彩,這一切都使人宛如身處皇宮之內。從「皇帝套房」憑窗而望,故宮金色的屋頂近在咫尺,這些,無一不透發著昔日皇宮的至高無上與秘不可測。另外,房間裡配備了複印機、傳真機、網際網路介面等商務設備。可以說,在此下榻,不但有做一回古代帝王的新鮮刺激,還可以享受到昔日帝王所享受不到的現代化的高科技設施。
  
   北京飯店與貴賓樓的「皇帝套房」,有它們的相似之處:都是以皇宮為藍本的,都是鄰近故宮的豪華得不能再豪華的超級客房。北京飯店大一些,高一些,視野範圍更廣;貴賓樓離皇宮更近一些,歷史也更悠久些。但它們最大的不同,卻是價格,比起北京飯店的9000美元開價,貴賓樓的「皇帝套房」似乎要便宜一點,它每晚的價格是3000美元,比北京飯店足足少了6000美元。
  
   同在一個地段,同樣的五星級,同樣的房間為何價格差這麼多呢?對於記者的這個疑問,北京飯店的有關人員這樣告訴記者,我們的套房大啊,而且從服務等各方面來講都會讓客人非常滿意。貴賓樓的有關負責人則說,從面積上來看,北京飯店要比我們大,可我們的貴賓樓從最初的設計上就是仿古的,整座樓的布局是一體的,皇帝套房在這裡是非常協調的,皇宮的氛圍也更濃些。最後這位負責人還開玩笑似的說,大未必就好,就像一晚上給你三十個房間,你能睡過來嗎?
  
「皇帝套房」肯定不是我們這些靠薪水養家餬口的人住得起的,非但我們,就是那些小資階級、中產階層甚室百萬富翁們,也多是望而卻步。兩家飯店究竟在尋找什麼樣的「皇帝」?又是誰在尋找著做皇帝的感覺呢?
  
   北京飯店的有關負責人講,他們的客人主要是一些皇室貴族政治要員及一些大企業的老闆。
  
   據貴賓樓的人員介紹,來這裡入住的客人,一般是出於政治和商務的需要,他們的身份大多數是政府要員或者是世界知名大公司的總裁。聯合國前秘書長加利住過,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住過,法國前總統德思坦於1996年、2000年兩次下榻「皇帝套房」。也有一部分是文體界的超級明星。

  記者採訪了一些外企的老闆及一些大集團的總裁們。令記者吃驚的是,他們無一例外地表示,除非有特別重大的商業活動,一般是不會入住「皇帝套房」和「總統套房」,再好的客房也不過是睡一晚而矣,只要乾淨舒適、辦公方便、服務優質就行了,沒有必要多花錢。而他們入住「總統套房」和「皇帝套房」的經歷也是出奇的一致,那就是都是客戶替他們付費的。
  
   這些老總級的人物應該算是北京飯店「皇帝套房」的目標客戶吧,可是,他們連3000美元的都捨不得,還會選擇9000美元的「皇帝套房」嗎?實際上,就貴賓樓「皇帝套房」與「總統套房」的入住情況來看,除非重大活動或者是特殊日子,一個月能有一兩天有人入住就很不錯了,這個月,截至到今天,其「皇帝套房」還沒有迎來一位「皇帝」。
  
   一位資深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套房的要價和它的實際價格其實是兩回事。有時標價8000美元的客房4000美元甚至更低也能入住。對於北京飯店這樣的超級飯店來說,皇帝套房定價9000美元,更多的是一個招牌,一個象徵,甚至還有一絲炒作的意味,就算它一年也不住人,它也是具有意義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