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學校遭遇黑暗一天

發表:2001-11-29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11月29日,棚鵬學校孩子將永遠記住這一天。
在北京市豐臺區花鄉,在北京頗有名氣的棚鵬學校被強行取締,這所由北京師範大學幾名理想主義者創辦的打工子弟學校的孩子和老師遭遇了黑暗的一天。
由於取締通知在幾天前就貼到了學校門口,這些孩子已經預感到學校要遭劫難。昨天下午,孩子們從老師臉上的憂慮似乎已經預知這一天將要來臨,學校將有可能消失,因此,從下午4時30分,他們就自發地留守學校,老師怎麼趕也趕不走。
昨天下午17時15分,豐臺區、花鄉的公安、聯防、政府官員100多人來到位於新發地的棚鵬學校,對這所學校進行強行取締。
開始時5名聯防隊員控制住校長黃鶴,黃鶴質問執法者,「你們憑什麼封我們的學校!請掏出你們的執法證!」聯防隊員沒有出示任何執法憑證, 「我們愛棚鵬,我們愛棚鵬的老師,為什麼封我們的學校?」孩子們哭喊著,一些孩子把準備好的標語貼在教室的玻璃窗上。
執法者闖進教室,當著孩子和老師的面,將課桌、椅子、電視、投影儀等教學設備搬到門外的卡車上。老師們進行阻攔,未果。
老師們不斷地對執法者說,「你們也有孩子,即使你們現在沒有,將來也會有,如果這些孩子是你們的孩子,你們會這樣做嗎?你們願意你們的孩子有這樣的遭遇嗎?」
「你們知道嗎,這裡好多孩子的理想是想當一名警察,但現在他們一提起警察就說警察是壞人,你們知道嗎,他們已經不想當警察了?」一名男老師哭著說。
孩子們回到教室,外面的孩子堵住教室的門,裡面的孩子將教室的門關閉,不讓聯防隊員進去搬桌子和椅子,有的孩子甚至從聯防隊員的手裡搶桌椅。孩子的哭聲,老師的哭聲沒有感動這些執法者,面對孩子的眼淚和抗議,取締照常進行。
到下午5時40分左右,事態一度失控。校長黃鶴和徐曉龍、李慶豐等老師想去奪回教學設備,被聯防隊員強行制止。
黃鶴見和這些聯防隊員講理不起作用,便大聲喊,「有沒有管事的,你出來,我們可以講道理。」沒有人站出來,當時豐臺區花鄉一位姓于的鄉長就站在旁邊。
見教室裡的設備被搬走,幾十個孩子便堵在學校的門口,老師、孩子、校長站成一堵牆,聯防隊員、警察、政府官員被堵在院子裡面。這些八、九歲,十幾歲,還很稚嫩的孩子們哭著說,「你們這些大人為什麼不守法?!你們憑什麼關我們的學校?!我們要上學!」
執法者大聲對前來接孩子的家長說,「去公立學校上學,一律免費!」,「我們就在棚鵬上學,我們愛這裡的老師!」孩子們哭著回應,「我們上不起!別騙我們!」
在雙方的僵持中,一些孩子把門外的桌椅又搶回教室裡,「誰也不許拿我們的東西,學校是我們的。」
棚鵬學校的一名老師拿出相機,「我要將這些醜行記錄下來!」沒想到剛剛舉起相機,立刻被一名執法者搶去,「不許拍照!」
截至到記者發稿時為止,雙方仍處在僵持之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