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實篇: 煤窯外的罪惡

發表:2001-11-30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9天之內發生5起小煤窯瓦斯爆炸,僅前4次已有70人遇難。

  聽說煤礦工人有一幅對聯:「上層吃下層,一層吃一層,吃到最低層;下層哄上層,一層哄一層,哄到最高層。」窯裡的工人怎樣「哄」上層,不得而知。其實他們怎能「哄」得了上層?相傳乾隆下江南曾駐蹕於劉綸家,這位文淵閣大學士用家常菜菠菜炒豆腐招待,乾隆吃了讚不絕口,笑問菜名。劉綸出口成章說:「金鑲白玉板,紅嘴綠鸚哥。」這是討皇帝喜歡,只有「長媽媽」才會認為是「哄」皇帝呢!當今「吃」礦工的人不知比皇帝精明多少,以在中央禁令中仍瘋狂開採的小煤窯為例,少年礦工在窯下挖5小時,掙10元錢,地上老闆賣一噸煤淨掙20元,挖煤有定時,出煤有定量,礦工能「哄」得了誰?

  要說「哄」,也是在礦工的「上層」們之間進行哩。據不得不編織保護網的老闆自白,煤礦掙了錢,各路神仙就來討「供」。僅他敬奉過的就有國稅、地稅、土地、環保、工商、公安、勞動等二十多個部門中的「神仙」。他們收費時開票多收,不開票少收,老闆當然選擇不要發票。所以老闆氣憤地說:「鬼才知道那些錢最後進了誰的口袋!」

  試問70個死魂靈:真的知道錢進了誰的口袋嗎?鬼不知道人知道,只不過一層一層知而不查,查而不說,說而不懲,懲而不嚴罷了。於是法令成空文,窯下礦工成黑炭,窯上老闆富成地行仙。這不是臆測,有事實為證。

  沁水縣一煤礦瓦斯爆炸死14人,記者正巧在事故現場,「在井口旁,沁水縣公安局趙留柱副局長告訴記者,事故發生時井下有17人,除有4人死亡外,其餘的全被搶救出來了,並說屍體檢驗就要開始」。記者守在坑口,屍體不敢出井,直到凌晨「2時05分,公安局一個姓杜的法醫突然說上級有令,不驗屍了」。「其間,自稱姓王的一中年男子向與記者同行的一個新聞同仁提出願以4萬元的條件讓記者離開現場」(均見11月19日《山西晚報》)。國家規定,死10人以上為特大事故。記者離開現場就可掙4萬元,「哄」過特大事故要多少錢呢?

  11月19日,針對連續發生4起煤礦特大事故,省政府於會後發出「緊急通知」,再令全省鄉鎮煤礦停產整頓大檢查。可是在11月14日剛剛發生過路家村煤礦瓦斯爆炸死11人的盂縣,秋子峪村的3座小煤窯,只關了一座鄉辦的,一座縣辦的日夜趕產,另一座鄉辦的玉西煤窯卻白天停黑夜開,燈火通明。新村長帶領村民多次要求依法關停,被拒。多次向縣煤管局反映,煤管局一位領導「哄」村民說:「他們不是在採煤,而是在停產整頓,搞坑下工程呢!」20日,《山西晚報》記者冒險夜探,看到滿載黑金的小礦車不時地隆隆開出……把抗令挖煤,巧稱「地下工程」,投資這「改名工程」需多少錢呢?

  秋子峪幸運,瓦斯未怒,而中陽縣喬家溝的縣營煤礦卻倒霉,11月22日遭瓦斯襲擊,28人脫險,26人被困井下,生死不明,凶多吉少。

  中央和省的法令竟不行於縣鄉,何人這樣大膽抗令?為何這樣大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