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對臺灣選舉的反應

發表:2001-12-03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縣市長和立法委員選舉引起香港民眾的關注。香港市民希望兩岸加強聯繫,和平、合作促進經濟發展。

臺灣選舉在香港方面沒有得到太大的反應。星期六臺灣舉行除臺北和高雄兩個直轄市以外的縣市長和立法委員選舉的同時,設在香港的臺灣機構光華文化中心從晚上六點開始轉播臺灣點票的實況,這個中心地處香港最繁華地段,十天之前就發出通知邀請各界人士前往觀看。香港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民眾對政治的興趣也大打折扣。這個中心的轉播廳裡,只有不到十名來賓以及數名記者。

光華中心的職員表示,這次香港市民對臺灣立委與縣市長選舉的關注,和去年臺灣總統大選關注的情況大相逕庭。記者採訪了一些香港居民,請他們談對臺灣選舉的看法。街上一名行人說他不知道這回事。一名保安人員說她在事後從廣播中聽說了有關選舉的情況。

一對情侶對臺灣選舉及兩岸的關係述說了他們的看法。女士認為兩岸應該加強政治和經貿往來,兩岸和解對香港的發展也大有好處。男士對臺灣選戰不太瞭解,不過他認為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兩岸應該加強往來。女士對北京沒有就臺灣選舉結果做出評價表示了不滿。

就北京對臺灣選舉冷淡的反應,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齊錫生說:「前幾次臺灣選舉北京有反應,但是結果似乎和北京希望的相反。這次北京沒有反應,但是陳水扁政府編造一些北京的反應來刺選民的支持。這次北京對臺灣的選舉是相當小心翼翼的。」

香港的幾名「義工無國界」青年對臺灣選舉結果不滿,認為臺灣「應該回歸中國」。帶著一家老小的佘先生向記者表示,希望民進黨真正執政:「臺灣是中國的榜樣。」

這次臺灣立法委員選舉的結果是民進黨取得了比過去更多的票數,那麼這次選舉的結果是否反應臺灣人民在兩岸統獨問題上的觀點呢。齊錫生教授認為:「這恐怕是一些選民的考量因素之一。國民黨對選民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作為理性佔主要地位的選民,照理應該不投民進黨的票,事實上民進黨不僅沒有失去選票,反而從國民黨那裡挖到了票。這樣投票的選民,可能是把兩岸關係的考慮放在了第一位。」

VOA 齊勇明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