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中國人,你的廉恥心呢?

發表:2001-12-03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龍新聞網」刊出小寒的文章披露和剖析最近令人震驚的若干社會現象說:今年北京在長安街一帶和商業街改造200座免費公廁。但在人民大會堂西南側公廁,女廁所梳妝台上的梳子被一根繩拴著,放梳子的小筐子被粘到台面上。因為公廁10月1日正式開業,女廁梳妝台上的梳子和小筐子沒多久就都丟光了,男廁所7個煙灰缸到現在已經丟了3個,裝飾用的小花全丟了,洗手液的按鈕也被擰壞了。

中國的心臟附近發生這樣的事情,很為中華民族丟臉的。然而這樣的事情又實在是見慣不驚。

在筆者本人知識份子成堆的單位,匯聚著各種各樣的博士、碩士和學士。領導為了關懷職工,讓食堂添置了300套不鏽鋼餐盤。然而不到一個月,便有近100套丟失。

農民割斷電話銅纜去賣錢了,因為的確太窮。然而有一段時間,飛機乘客大肆偷盜不鏽鋼餐具,甚至偷盜救生衣。能坐飛機的人,是有身份的,也應該不缺錢。

三年自然災害已成為了歷史。但是,前不久,在南方某省會,一家超市雞蛋降了幾分錢賣,竟然引起鬨搶,當地不得不出動警察維持秩序。以某些中國人之賤,實在難以奢望他們能夠擔當民族自強之任.

雖然,仍有貧富差距,有貧窮後遺征,但筆者揣測,以上情況實是利慾熏心造成的條件反射,其特點,便是見到哪怕是躺在廁所溝裡一根骨頭閃光,也要像狗一樣撲上去,而不再關心它的實際價值。何況,一旦偷煙缸的人想到這與賴昌星和賴昌星周圍的官員們所偷的相比並不算什麼,也就更坦然了。

偷竊實是一種流行文化--全社會都在崇尚不勞而獲。由此形成的瀰漫於人群中的瘋狂攫取,已成了一種慣性思維和下意識動作--就像擤鼻涕一樣,進一步推動了缺乏道德的惡性競爭。

最近,蘇州市衛生監督所對該市區14家規模較大的火鍋店及兩個農貿市場出售的56件水發食品進行了甲醛監測,其結果令人咋舌--56件檢品中竟有27件檢出甲醛。據介紹,甲醛是一種對人體有毒的化學藥品,人食用甲醛浸泡過的食品後,即可引起胃痛、嘔吐、呼吸困難,甚至死亡等。

前不久,一位讀者致電北京某報熱線反映,他因患感冒到本市一家大醫院看病,醫生給他開了近1700元錢的藥。他想不通,花幾十塊錢打針、吃藥就能治好的感冒,現在卻要用這麼「豪華」的規格來治療。

廣東省工商局最近對全省地級以上市30個主要電視頻道進行了一次電視廣告的集中檢查,結果發現電視直銷廣告違法問題較多,虛假違法電視直銷廣告佔違法廣告總數的61%。

見利忘義,趨炎附勢,不勞而獲,坐享其成,是中國許多戲劇性事件發生的關鍵。英國人挑起鴉片戰爭,根源還在於有如此多的中國商人和中國平民需要購買和吸食鴉片。

更讓人吃驚的「小道消息」是:有歷史學家認為,當年圓明園裡的搶劫有不少是附近中國農民所為。農民想,皇帝的財產也是天下人的財產,皇帝跑了,還不輪到我嗎?在今天,不是常常有新聞報導,說運鈔車的鈔票撒了一地,結果撿回來的竟沒有幾張嗎?哄搶鈔票的人想,誰知道這裡面有多少是官員貪污的黑心錢呢?

以上很讓人臉紅的行為,簡單用道德自律,已很難解釋。也不能說,缺乏的是規則,或者法律。在中國人看來,以上那些行為並非一定是不道德之事,而更多是理所當然之舉。當所有人都那麼做時,不道德事也便是道德的了,它僅是沒有形諸文字而已。在這種情況下,藐視規則和法律便盛行了,因為,法不責眾。

這裡面,其實缺乏的還是對個人利益的明確界定,也缺乏對個人利益的有效保護。當我去做一件「道德的事」時,我會受到多大的損失?而不去做時,甚至做「不道德的事」時,我會有多大收益?並且,這種收益在周圍人看來還是合理的,是較難受到懲罰的。如此一來,當各人都追逐私利並以墮落為榮時,自強,便成了空頭支票。

渴望自強的民族,在社會成員都受到強大的利慾引誘而紛紛違規並放棄理想時,首先需要調節的是利益的分配,以使人產生自豪感而不是挫折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