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民運簡訊

作者:林 青 發表:2001-12-04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島五百名拆遷戶市政府示威兩人被捕

「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十月中約五百名青島居民因不滿政府的拆遷政策而到市政府請願,其間曾與公安發生衝突,目擊者表示有兩人被公安帶走。在青島市政府前示威的拆遷戶全部來自浮山所拆遷區,該區在三年前被拆遷,由偉東房地產開發公司承建新住宅,在拆遷前市政府承諾數千名拆遷戶重建後的區域將綠化良好,不會有太多的商業用途設施。但拆遷重建後該住宅區完全沒有綠
化,也沒有戶外活動場地,且大量商業用途的辦公室在此興建,居民因為環境太差而不願搬入新住所。故有數百人在市政府請願,當局派五十多名公安到場,其間與示威者發生推撞,有兩人被公安帶走。

另有消息指出,青島市某市委書記之妻與某副市長幕後操縱的房地產公司負責距離奧運帆船會場僅100米的青島市浮山所村的開發改造,將村民大片平房推倒蓋起新貴都花園,貪官、包工頭乘機大撈特撈,違反合同將離海邊最遠的房子分配給當地村民。因偷工減料房子未入住即出現裂縫,且一套合同上標名79平方米的房子,竟被偷換到50平方米。村民開始派代表與政府談判,但在九月二十七日夜全村
被消防公安人員包圍,全村斷電,村民代表在黑夜中被人砍傷。此後憤怒的村民及同情者高喊「市府交出殺人犯,掀出幕後操縱者」等口號,高舉橫幅連續數日於青島市府前舉行示威並與軍警發生衝突。

遼寧鐵合金廠破產四千名工人失業,千名工人堵公路示威四名工人領袖被捕

遼寧省遼陽鐵合金廠因廠長腐敗而導致企業將宣布破產。破產後四千名工人將無法生活,市政府也沒有提出任何方案解決工人生計問題。為此該廠一千多名工人將瀋陽至遼陽的高速公路堵死示威,四名工人領袖被公安拘捕,工人代表呼籲APEC會議各國領袖重視國營企業工人大量失業無法生計的狀況。

該大型國營企業是生產稀有金屬的工廠,由於原廠長涉嫌貪污及經營不善而導致連續三年虧損。由於貪污事件可能涉及到市領導,故市政府在未徵求工人意見情況下想於近日宣布該廠破產,以此掩蓋對可能涉案的市領導人貪污的追查。由於破產後四千名工人將全部失業,而政府又沒提出再就業計畫,故工人反對破產並要求市政府查清導致破產的原因及提出解決工人生計的辦法。十月十八日上午,一
千多名工人將瀋陽至遼陽高速公路的一段路堵死,當天下午公安採取行動將四名工人領袖肖雲良、龐慶祥、王兆明及王大偉拘捕,工人堵路行動繼續進行。鐵合金廠的工人代表呼籲APEC會議領袖關注四名工人領袖被捕及國營企業工人嚴重失業的情況,工人代表呼籲會議領袖向中國施壓以允許工人成立獨立工會,為自己爭取權益。

遼陽市目前真正的失業率已超過百分之二十五,今年已發生兩次數千人的堵鐵路及臥軌事件。今年六月遼陽紡織廠二千名多名工人因一年未發工資而將大連至瀋陽的鐵路堵死導致鐵路中斷一小時四十分鐘。該紡織廠有一萬名職工,目前已一年未發工資面臨破產。今年九月遼陽製藥廠約三千名職工也將該鐵路堵死達四十五分鐘,該國營企業有五千職工,目前仍拖欠許多工人工資面臨破產。

APEC會議前上海軟禁異見人士

APEC會議召開前上海當局嚴格控制異見人士。上海楊浦區公安分局將著名異見人士韓立法從家中帶走,公安人員告訴家人,韓立法將在賓館住一段時期。韓立法是上海中國民主黨的創建人之一,一九九九年被判勞教三年,今年七月才出獄。在一九九八年六月克林頓訪問上海之前,上海當局也曾將數十名異見人士軟禁在賓館或強迫帶他們到外地在公安人員跟著的情況下旅遊。

異議人士郭少坤遭公安人員帶走

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說,江蘇省徐州市異議人士郭少坤在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舉行前夕,於十月十六日深夜從家中被四名公安強行帶走。郭少坤在被公安帶走前,曾匆匆打電話給一位朋友,表示他將絕食抗議直至獲釋。郭少坤曾任徐州市公安局三級警督,一九九九年初,郭少坤家鄉十二名農民代表因上訪被公安拘押,郭少坤為他們打抱不平四處奔走,終使這些農民無罪釋放,郭少坤卻因此遭公安局報復,判刑兩年。今年初獲釋,但被剝奪公職,四處上訪申訴無門。

上海公安將兩名政治異見人士關押在精神病院

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上海公安當局在一九九六年及九七年曾將要求「平反六四」的工運領袖王妙根及異見人士李達投入精神病院,至今兩人仍在醫院,他們有可能被關押終生。五十歲的李達畢業於上海第二工業大學計算機系,曾在某大化工廠作電腦工程師,被捕時為某外資公司的銷售經理。李達在一九九零年給老布希總統寫信並獲布希回信,後被當局關押三個月。李達的父親李振民抗
戰時為國民黨軍官,一九四二年四月美空軍首次轟炸日本本土震驚世界,飛機因無油在中國浙江迫降,李振民救援了一些飛行員並將他們護送到重慶,故李達以子女身份寫信給布希,布希回信表示美國人民不會忘記李振民對美國飛行員的貢獻。一九九七年他三次在南京路秘密散發傳單,內容為要求釋放王丹、魏京生等異見人士;要求平反六四等。在第三次散傳單時李被捕,後不久被送公安局管轄的精神病院
。一九九八年李向「美國之音」寫信,被當局發現,醫院開始強迫給他服食治療精神病藥,導致他得了肝炎。

上海工運領袖王妙根曾是一名活躍的異見人士,歷來關注上海及全國的工運,一九九三年至九六年多次參加上海的各次民運活動。九六年四月他在上海龍門路派出所被公安人員毒打,王妙根在受到奇恥大辱的情況下在派出所用刀將其左手四個手指切下以表示強烈抗議。但公安當局不僅不懲辦打人凶手反而將王送精神病院。上海民運人士呼籲美國總統布希在同江澤民會談時關注中國人權惡化狀況。

徐文立夫人致信江澤民要求給予徐文立保外就醫

「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獲知,北京著名異見人士徐文立的夫人賀信彤致信給參加APEC會議的江澤民,要求給予徐文立保外就醫。賀信彤在信中指出,恐怖主義的制度根源是暴力專制制度,以專制暴力鎮壓不同政見是一種國家恐怖主義,而徐文立則是這種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公開信指出,徐文立兩次入獄,刑期加在一起長達二十八年,作為徐文立的妻子,從八一年起和年僅九歲的女兒因徐文
立的被迫害而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

徐文立從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再次入獄後患上乙型肝炎,在監獄得不到及時治療,賀信彤表示她曾多次給有關部門寫信,但至今沒有得到解決。賀信彤表示江澤民能使她一家人免於恐懼,也能使中國人的生活不再有恐懼,所以她以公開信的方式向江澤民呼籲,以人道主義的關懷讓徐文立盡快保外就醫,這不僅關係到個人的命運,更關係到政府和國家的形象和信譽。

五十六歲的徐文立是七九年民主牆最著名及最有影響的民運人士,後與魏京生一樣判刑十五年。他在一九九三年北京爭取奧運主辦權時獲釋,但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因組建中國民主黨被北京法院以「顛覆罪」判刑十三年,現關在北京延慶監獄。

揭露貪官的姜維平獲新聞自由獎

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日前向一位因揭露遼寧省高官貪污腐敗而身陷囹圄的大陸記者姜維平頒發了「國際新聞自由獎」,表揚他勇於揭露社會黑暗面。姜維平原是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主任。一九九九年間他陸續以化名在香港的《前哨》發表「李鐵映兒子大連空手白套白狼,薄熙來搞廉政抓小放大」、「富甲一方包養二十九個情婦,原大慶市長錢棣華被捕」、「瀋陽市副市長澳門輸掉三千萬」、「大連蘇軍紀念塔遷移風波」等文章。姜維平揭露遼寧省長薄熙來在任大連市長時包庇政治局委員李鐵映之子任董事長的地產公司,利用特權及不正當手段每年獲利數千萬元人民幣;薄熙來也包庇親信向《大連日報》施壓,要求報社購買其妻擁有股份的大廈當辦公室。薄熙來還不顧大連市民反對,遷走蘇聯二戰烈士紀念塔,浪費上千萬元。他還揭露瀋陽市副市長馬向東在澳門輸掉三千萬,以及大慶市長錢棣華不僅貪污,而且包廿九個情婦,並給每人一棟房子。馬向東在上週已被當局重判死刑。姜維平在去年十二月遭國安局人員逮捕,今年九月當局以「泄漏國家機密」罪名起訴,至今仍未判刑。

人權組織要求布希談人權

八個人權組織在APEC會議前聯合致函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及美國國務卿鮑爾,要求布希總統訪問上海期間在公開及私下場合都提出人權問題。「人權監督」、「國際特赦組織」、「律師支持人權委員會」、「羅伯肯尼迪人權中心」、「中國人權」、「國際聲援西藏中心」、「國際勞工權利基金」與「亞太正義和平中心」在聯合致函中希望美方提出要求停止行政拘留、檢查網路、羈押學者等對民權及政治權利的侵害,停止在西藏及新疆的迫害,與國際人權組織合作,邀請美國勞工部長趙小蘭至中國大陸討論勞工權問題等。人權組織指出,中國大陸即將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卻一直未對違反勞工基本權益有所交代。該信還指出,今年四月中國大陸展開「嚴打」以來,已有一千七百人遭處死,在西藏及新疆,「嚴打」對象著重於所謂「分裂份子」、「宗教極端派」和「恐怖份子」。今春以來西藏已有數千僧尼被驅逐出廟宇,人權組織也關切嫌犯遭刑求的問題。信中指出北京已頒布六十餘項網際網路的管制規定,檢查網際網路違反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人權組織也批評了中國大陸的行政拘留制度,以不逮捕的方式羈押以及勞教制度。中國官方資料顯示有廿六萬人在進行勞教。人權組織希望布希總統此行能使北京釋放遭羈押的華人學者。人權組織也呼籲北京釋放獨立工會人士。布希總統此次訪問上海,除了國務卿鮑爾之外,主管全球事務的國務次卿賓拉.杜布瑞安斯基也將隨行。杜布瑞安斯基是美國政府的西藏事務協調員,也是去年國會通過中國大陸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法所設立的「中國委員會」代表行政當局的成員。

民運人士911一個月時致信布希總統

中國大陸部分民運人士在911一個月時致信美國總統布希。公開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布希總統和美國人民:你們好!

值此恐怖襲擊事件一個月之際,我們作為愛好和平與自由的中國公民,向你們表示最真誠的問候和致意,向那些喪失親人的美國及其它國家數以千記的家庭表示慰問,向罪惡的恐怖主義行徑表示堅決的譴責。全世界所有嚮往自由和追求幸福的人們永遠和你們站在一起。 911恐怖襲擊事件,不僅僅是對美國的攻擊,也是對全世界民主制度和自由價值觀的攻擊,是對和平人類善良願望的踐踏。任
何支持和包庇恐怖主義的行為,都是與死轡拿饗轡ケ車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