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青年上海地鐵被擠導致慘死

發表:2001-12-10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網上海12月10日消息,曾經風光無限的上海地鐵,雖然快速便捷依舊,但在高峰時刻無論是車廂內還是站台上,都越來越擁擠不堪。就在前幾天,一名外地女子高峰時刻在人民廣場站搭乘地鐵時,被擁擠的人群擠下地鐵,被正在進站的列車當場軋死。擁擠的上海地鐵正日漸成為上海市民的出行之苦。

據上海地鐵運營公司對外公布的解釋,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時段,原本載客2000人的地鐵列車,現在在某些站點常常要運載3000多人。記者今天早晨8點在上海地鐵一號線「蓮花路站」上車時,車廂裡就已經出現乘客「碰肩擠踵」的局面,到運行兩站後的地鐵「上海南站站」時,記者留心了一下週圍不到1平方米內的乘客人數:同記者併肩的有7人,這7人之外幾乎還是這麼多。粗略估計,此時地鐵車廂內每平方米人數約在15-20人。而此時,地鐵站內的工作人員對尚未上車的乘客大聲說道:「擠呀,擠呀,快擠一擠就進去了……」。儘管地鐵車廂內早已是水泄不通。

據記者瞭解,近年來,上海地鐵建設發展很快,目前軌道總長度已經超過60公里。地鐵的快速發展,使很多原來住在上海中心城區的人,越來越多的遷到內環線外的地鐵沿線居住。這些市民主要依賴地鐵出行。

其實,在規劃設計時,上海有關方面早就考慮到了這一情況,因此在地鐵運能設計上也早有準備。據上海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關人士稱,當初他們設計的地鐵一號線遠景運能為日流量268萬人次,二號線是223萬人次。應該說,按照這樣的運能,上海地鐵應該是十分寬鬆舒適的,根本不會出現如今這樣「人擠人」的局面。

那麼,為什麼具備如此高運能的上海地鐵,而今卻不堪高峰時刻的滾滾人流呢?原來,正因為上海地鐵建設的迅速推進,使地鐵列車的到位反而落在了後面。現在,地鐵一號線有8列列車被「挪東牆補西牆」地支援地鐵明珠線的運營了。結果形成「一號線吃不好,明珠線吃不飽」的尷尬局面。據悉,目前,上海地鐵因車輛數量少、發車間隔長使得設計運能只發揮了區區20%。

但儘管如此,也有乘客對地鐵運營調度的運籌配置提出了質疑。因為,在上海地鐵的高峰運行中,一個很明顯的特徵是,客流量高度不均衡。一般情況下,上班高峰時,一號線地鐵往上海火車站方向客流最大的區間是莘莊站到人民廣場站,隨後幾站客流很少;反過來,往莘莊方向的列車,客流最大的區間是上海火車站到徐家匯站,此後數站客流十分稀鬆。下班高峰時的情形幾乎正好截然相反。而兩個對開方向中,人民廣場站又是客流最大的集散中心。

根據這一客流特徵,因此有乘客建議,地鐵運營公司可否安排一些區間車,專門用於高峰時刻疏散擁擠的客流,提高運營的效率。區間車在不在區間內的車站採取「通過不停車」的方式快速通過,節省時間回頭在相反的區間段運行。這樣的調度無疑會在當前車輛數量不足的情況下,挖掘現有車輛的運行潛力,縮短運行間隔,提高運營時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