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省委換屆選舉怪現象

發表:2001-12-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十月底,中共各省黨委換屆選舉工作已進行了十個省區。由於這次省(區)、直轄市黨委採取的是等額選舉,受到了官場的抵制,出現了得票率低、棄權票率高的異常現象。

十個省區已進行省級黨委換屆選舉

據香港動向雜誌11月號報導,至十月底為止,省級黨委換屆工作,已進行了十個省、自治區。

今屆各省委班子換屆選舉,根據中央書記處、中央組織部的規定,都採取等額選舉制。省委委員候選人、省委常委候選人、省委書記和副書記(一般兼任省長)候選人,都由中央政治局審核,再由中央書記處、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批覆下達後,再搞「中國特色」的等額選舉。各省級黨委換屆選舉時,都在中央派出的「觀察組」、「蹲點組」監督下進行。

中央就各省換屆選舉下達的指令

中共中央、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曾下達指令:要保證在省級黨代會選舉產生的省委委員得票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省委常委、省委書記、副書記的得票率,要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要保證,在省委第一次會議選舉,產生常委、書記、副書記的得票率,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書記、常務副書記的得票率,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江澤民的話說,就是要體現書記、副書記、常委委員在黨內的民意基礎,才能體現領導班子的權威性,有利於領導展開工作。

候選人得票率不到百分之五十

據悉,山西、雲南、安徽、新疆、河南等省區,在黨代表大會選舉省(區)委委員時,都出現了候選人得票率不到百分之五十而落選的情況。而落選的省委委員候選人,大多是公安、司法、教育、人事等部門的廳長級幹部。

今屆省級黨委換屆選舉,除西藏自治區黨委之外,其餘各省不約而同地幾乎都出現了採用否決票、廢票、棄權票的方式來抵制中央規定的等額選舉制。

以下是部分省區換屆選舉情況。

山西省出現四十張廢票八十五張棄權票

中共山西省第八屆代表大會選舉省委委員時,在五百八十多名代表中,出現了四十張廢票、八十五張棄權票。在中共山西省委八屆一次全體會議上,在四十三名委員中,田成平以二十九票當選為省委書記,田是九九年六月從青海省調到山西省任省委書記的。副書記(省長)劉振華以三十七票(這次選舉中的最高票)當選。

遼寧省委書記副書記得票率倒數第三第五

中共遼寧省第八屆代表大會選舉省委委員時,在七百五十多名代表中,出現了三十七張廢票、一百十一張棄權票。新屆省委書記聞世震和常務副書記(省長)薄熙來,在五十三名當選的省委委員中,得票率分別為倒數第三和第五。

在中共遼寧省委八屆一次全體會議上,在五十三名省委委員中,聞世震以四十票當選為省委書記,薄熙來以三十八票當選為省委常務副書記(兼省長)。

黨內派系鬥爭在河南省委換屆中的表現

中共河南省第七屆代表大會選舉省委委員時,在一千一百多名代表中,出現了六十二張廢票、一百二十一張棄權票。

在中共河南省七屆一次會議上,省委書記陳奎元,副書記李克強、李成玉、支樹平、王全書、李清林等六人的得票率,都低於百分之七十五,其中常務副書記李克強得票率僅百分之六十。省長李克強得票率低,除了河南省近年天災人禍事件不斷、省領導層腐敗聞名外,主要因為省委書記陳奎元隸屬於曾慶紅派系,省長李克強隸屬於胡錦濤的共青團派系。陳奎元是去年中共五中全會後從西藏調到河南大省任第一把手,當時主要是阻止李克強晉升書記。

身為省委書記的陳奎元,在中共河南省第七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的選舉中,在十三名當選的常委中,名列第十二,李克強名列第十。這是中共高層黨內派系鬥爭已經在省區換屆中露出端倪。

雲南省委選舉進行了三次

中共雲南省委第七屆代表大會選舉省委委員時,進行了三次選舉。第一次選舉後,點票時發現比出席會議的代表多出七張選票,只好宣布再選一次ܫ第二次選舉後,經休息三個小時後宣布,接舉報有列席代表參加了投票,需再選一次。但,其實這都是藉口,真實原因是有二至三名內定省委常委得票率不過半數,被除名了。內定省委書記白恩培得票率僅百分之六十稍多一些。第三次投票後,才由到會的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黃晴宜宣布了省委委員名單。

安徽省委選舉省委委員出現三名黨外人士

中共安徽省第七屆代表大會,在選舉省委委員時,在出席會議的一千零五十多名代表中,出現了廢票七十五張、棄權票一百四十張。選舉開票後,竟有五十多名等額候選人之外的當選委員,還出痕7b了三名黨外人士的名單。此事已被中央點名為「極不嚴肅的政治行為」。

召開換屆工作階段總結電話會議

以上這些情況,震動了中南海。於是,十月三十一日,由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中央書記處召開了「新屆工作階段總結電話會議」。省級黨委委員、省級新屆籌備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這次會議的召開,正值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組長、內定第四代領導核心胡錦濤在西歐訪問,改由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成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羅干主持,由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講話。但,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尉健行卻未出席,另一名副組長溫家寶則正在外地考察。顯然,如此安排這次會議,也是為曾慶紅低落的聲望造勢。

羅干列舉換屆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羅干在會上承認:從已經完成新屆黨委選舉工作的地方的反饋,中央和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已收到了三百四十多宗舉報和反映。僅河南省、遼寧省,就各有七十多宗舉報和反映,事態是嚴重的。據披露在選舉中已暴露出的問題有:黨代表會議在選舉省委委員時,出現廢票率高、棄權票率高、當選者得票率低的現象;外省調來的幹部,得票串普遍都低;在原地方連任書記、副書記和常委的,得票率普遍低於新進班子候選人的得票率。

曾慶紅責難聲聲

曾慶紅在講話中指出:在換屆選舉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中央已在密切關注,這些問題和情況,勢必給黨的建設、給黨的聲譽、給明年召開的黨的十六大歷史性會議帶來損害和蒙上陰影。

曾慶紅髮出警告,說:必須以高度共產黨黨性,立即停止、糾正搞各種派別活動,宗派活動;必須自覺克服、糾正從本位主義、地方主義出發,排擠、刁難從外省區調來的幹部;必須立即停止、糾正在換屆工作中,在晉升、調動幹部中,結幫營私和一切非組織活動:不准以各種藉口組織、唆使幹部搞聯署給中央施加壓力、增亂;必須就在換屆工作中出現腐敗、違反組織原則、違反黨紀的活動,作出認真覆查,深刻檢查,上報黨中央、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必須自覺、紮實地按黨中央的指示、指導去貫徹、執行,不要自作主張,另搞一套,不准搞陽奉陰違、兩面手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