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員在宇宙太空站吃什麼

發表:2001-12-11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和平號太空站有長期滯留外太空的生活經驗,連美國主導的國際太空站都請俄羅斯幫忙處理太空站的飲食供應。所以俄國的太空食品全世界獨佔螯頭。

中央社記者最近到俄羅斯星城加加林太空人訓練中心巧遇俄國太空食品專家阿吉列耶夫,他表示,俄國在上一世紀六0年代初就開始這項工作的研究。他為說明俄國太空食品的發展過程,特別帶記者前往在加加林太空博物館陳列的第一批太空食品,透過玻璃可見到四十年前生產並食用的裝有咖啡、湯和軟糖的軟管。現在太空人食用的東西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據阿吉列耶夫表示,最早研製太空食品時人們認為,太空食品應當有更高的生物活性和熱量,而且要提高濃縮。這些食品應能吸食,進入腸胃後要很快被吸收,產生的殘渣要盡量少,因為太空站盛放廢棄物和排泄物的空間十分有限。研究人員曾經設想把食品製成片劑,以便太空人隨時取用,又不會影響工作。一九六一年八月,蘇聯第二個太空人季托夫首先食用了這種新食品。他在太空飛行二十五小時用餐三次。季托夫回到地面後說飛行時他感到頭暈,醫學家還認為是失重引起的,而營養學家則認為是吃不飽造成的不適。

據阿吉列耶夫說,後來證實沒吃飽的說法有道理。他說想想看,太空餐的頭一道菜只是一杯蔬菜湯,第二道菜是肝泥,最後一道是一杯黑漿果汁。一個健康的小夥子在太空這樣的特定環境中,營養又跟不上,自然會頭暈。

後來因為事實的需要以及保障太空人的正常工作狀態,太空食品中加進了牛舌、鯡魚餡餅和雞排。還有甜食,製成二十多種果汁、十五種果肉條、水果泥和蔬菜沙司。用葡萄製成的維生素片不僅十分可口,而且不用喝水就能在口內溶化。還有配製的混合茶 (印度紅茶加上撒馬爾罕綠茶) 曾使蘇聯宇航員薩維內赫在太空飛行的準備期間精神振奮。

現在太空人在太空站吃些什麼呢?阿吉列耶夫說,幾乎同地面上完全一樣:黑麵包、蜜餅、火腿、酸甜汁的豬肉、鵪鶉、波蘭梭魚、俄羅斯乳酪、鱘魚、蔬菜湯和紅菜湯、草莓、餅乾、巧克力、茶和咖啡。太空人再也不用從軟管中吸食了。它們用特製的器皿包裝,可以直接放在有加熱設備的工作台上,有的用聚合物包裝。連第二道菜都不必吸食,可以用杓或叉子取食。

核桃仁奶渣是宇航員都酷愛的食品。獲得科學家好評的有可以幫助體內廢物排泄用的沙棘汁、蜂蜜和抗氧化劑製成的飲料。據瞭解,太空站是不供應酒類的。不過,俄國聯盟號上曾提供過酒精飲料,遇到重大節日還能喝到裝在軟管裡的白蘭地。八0年代起專家發現即使極少量酒精都會影響太空人的工作能力,從此就不再供應酒類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