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洪國藩、陳敏恆被除名

發表:2001-12-11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洪國藩院士偽造「水稻基因物理全圖」真相

要問1997年中國生命科學研究最大的「成就」是什麼?大家一定還記得「水稻基因物理全圖」---這個當時轟動全國的特大新聞。全國各大報刊紛紛刊登喜訊《洪國藩解開了水稻遺傳之迷》(解放日報97年1月6日),《水稻遺傳信息之迷研解了》(新民晚報97年1月6日),《我國成功構建了水稻基因物理全圖》(勞動報97年1月7日),《我生命科學研究獲重大突破》(新民晚報97年1月7日)。一時間洪國藩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解放報還登出了《探索生命的奧秘---記中國科學院國家基因研究室中心主任洪國藩》(97年1月8日),上海市領導,中央領導紛紛致信並接見洪國藩表示祝賀。

就在全國上下一片呼聲,洪國藩飄飄然,不知自己身在雲霧裡的時刻,中國科學院院長收到了從美國寄來的一封信。此信是一位親自組織和參加過水稻物理圖譜研究的重要人員寫的。信中披露,早在1994年,報紙上刊登的《全球第一家,中國首次建成BAC庫》就是洪國藩一手炮製的假新聞。實際上這一BAC庫是留學生從國外帶回的。洪國藩所做的只是令手下對該庫進行了包裝而已。信中指出,現在物理圖譜在數據處理上有許許多多嚴重問題,有關人員因提出了這些問題而被打壓。又指出物理圖譜即使百分之百的完美,也只是一些未知功能的DNA片段組成的重疊群(contigs),並不能解開遺傳之迷。如果該成果真像洪國藩說的如此重大,應該能在一流國際刊物上發表。但該文章投稿後,立刻被退回。更有甚之,文章起草後,沒經過主要作者過目就投出。退稿後,洪國藩不是認真修改而是為了急於發表,改投到了一個無足輕重的雜誌上,而洪本人就是該雜誌的編委之一。寫信人還對這項研究提出了誠懇的看法,要求實事求是對研究成果進行評價。

當時此信得到了一些科學家的重視,試圖對這個圖譜進行認真研究後再評定。但信傳到了洪國藩手上後,他惱羞成怒,立即命令行政人員停發寫信人的全年獎金,並指示手下筆桿子,退休回聘人員林某趕快整理一份寫信人的黑材料,在院士評審會上散發。材料中用盡顛倒黑白,人身攻擊的手法,把這位勤勤懇懇,工作優異的科研工作者說的一無是處。可是,這位林先生,在黑材料出爐不久前還為該人整理過一份個人先進材料,上報上海市評「有突出貢獻的科學家」。同時上報的也有洪國藩,因名額有限,洪國藩當仁不讓,儘管他在整個物理圖譜構建工作中沒摸過一次試管。只是記者來採訪時,才穿上白大褂,裝模做樣的在實驗臺前上鏡頭,用於發表。

洪國藩為了個人能升院士,不擇手段,從海外邀請對自己有利的一些學者回國,為「圖譜」說好。可惜的是這些學者並不瞭解「圖譜」的真相,被矇蔽了,其中包括一些聲望很高的科學家。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如果讓一個從未到過北京,也不瞭解北京的人鑒別一張北京地圖正確與否,結果可想而知。要想瞭解圖的正確與否,只有親自走一趟,實地勘察一下。實際上水稻物理圖譜到底是真是假,不用爭論,一用便知,就像照著別人給你的北京地圖,如果找不天安門的位置,這個地圖一定是錯的。

其實洪國藩心很虛,在隨後的的一年中,他不敢讓大家繼續工作,只讓一位聽他話的學生一個人做實驗,其餘人不得參與。因為他怕暴露太早,升不上院士。一位研究人員這樣描述當時的處境:「現在的環境有如革命戰爭的白色恐怖,大家都人心惶惶」。圖譜的問題,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得到了驗證。在第四號染色體全序列分析時發現物理圖譜上一個一個首尾相連的DNA克隆,竟一個也連繫不上。當時發表的數據幾乎不能使用,什麼高解析度,高覆蓋率,統統是毫無根據的自我吹虛。

幾年過去了,中國水稻物理圖譜給中國帶來了什麼呢?據知情人士說該圖譜四年多來,無人問津,無人使用,甚至連自己人也不用。原因是經過測試,該圖錯誤太多,以至於不能使用。國家投入了數千萬元,原本想以水稻基因組研究為龍頭,把中國植物分子生物學研究提高到國際水平,但這一初衷被洪國藩用來圖謀個人私利,他想的是如何以此來提高自己的聲譽,如何能升上院士。原來項目目標是與日本競爭,(因為當時日本也在搞水稻基因組研究),建成高質量的水稻物理圖譜,為水稻基因識別,序列測定奠下穩固的基礎。但事實證明這是一張一文不值的廢圖,不僅僅是廢圖,而且是引導後來的研究走向錯誤地帶的「圖」。不難想像,一張錯誤的地圖是只能給使用者帶來麻煩。可悲的是,就是這樣一張廢圖還獲得了中國科學進步一等獎,被科學院士評為當年十大科技新聞。

事實已經證明該物理圖譜是洪國藩用了國家數千萬元為自己沽名釣譽,升院士鋪路的「工具」。可有些人抱著一種誰錯誰對都是過去的事了,不要再追究了的態度。但問題是這種用人民血汗錢為自己晉升弄虛作假的人還在領導科學,並且越升越高。這只會給中國科學事業帶來恥辱和不可挽回的損失。

回頭再看看日本水稻基因組研究情況。我們同他們幾乎在同一起跑線上,短短几年中,他們在全世界科技刊物上發表了共129(截止到2000年8月11日)篇文章。成了水稻基因組研究世界合作組織的領導者。而洪國藩的中國水稻基因研究發表的文章數還不到日本的十分之一,包括重複發表的在內。這位自稱解決了中國十幾億人口吃飯問題的「水稻專家」現在一點也不著急,甘願當日本人的「打工仔」。原因是他的個人目的達到了,當上了院士,還當上了校長,誰還敢把他頭銜去掉不成。每年一度,在美國聖地雅哥(San Diego)舉行的「植物和動物基因組」國際會議,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工作者參加,規模在千人以上。洪國藩每年也照樣代表中國水稻基因組研究的最高權威去走一趟。他每次兩手空空,大會報告輪不到他,小組會議上也鮮聽到他發言。參加會議的中國學者都為中國水稻物理圖譜難過,而洪回國後還要為自己塗脂抹粉一遍。

真理與謊言終有一天會辯明。但願真正的科學家能在中國科學界站起來。但願中國科學界能杜絕像洪國藩這樣的偽君子。

陳敏恆是華東理工的前校長,他的得意弟子博士論文抄襲被搞出,取消博士學位他連上無光,他自己辭去院士.(據說)

陳敏恆(1933∼ )  諸暨人。1956年華東化工學院燃料專業畢業,留校任教。歷任教研室主任、化工系主任、副院長、院長,中國化學工程學會副理事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致力於化學反應工程和系統工程研究與教育。代表性論著有《化工原理》、《絕墊固定床反應器研究》等。現任華東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化學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