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中國「六四」真相》裡面是真正的國家機密,中共惱火亂抓海外學者

發表:2001-12-12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江天報導)回顧過去一年裡與中國有關的重大國際事件,中國逮捕美利堅大學研究員高瞻和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李少民等海外華裔學者是值得一提的。這個舉動在國際上引起了廣泛的注意和強烈的反響。中國採取這些行動的動機是什麼考慮呢?這些引人注目的事件對於中國的國際形象產生什麼影響?美國之音記者江天在他的年終報導中探討了這些問題。

* 逮捕行動目的是什麼?

中國在今年年初逮捕了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李少民、美利堅大學研究員高瞻和自由撰稿人吳建民等華裔學者。李少民和吳建民當時是美國公民,高瞻當時是美國永久居民。在美國輿論和政界對這些逮捕做出強烈反彈以後,中國把這些人判以間諜罪,宣布他們已經認罪,然後驅逐出境。而這些人離開中國以後都立刻否認有罪。逮捕這些海外學者在國際上引起了軒然大波,對中國的形象顯然是不利的。中國這些逮捕行動的目的是什麼?

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孔華潤(WARREN COHEN) 說,中國鎮壓海外學者是因為懼怕國內的情況流傳到海外。

孔華潤說:「這些事件反映出,一個心懷恐懼的政權害怕國內的情況流傳到海外,尤其害怕間諜和任何能夠把中國國內的各方面勢態介紹到國外的人。」孔華潤教授說,中國似乎最擔心的是海外華人。他說,記得很多年前,《華盛頓郵報》駐北京的華裔記者孫曉凡被當局抓住。孫曉凡接觸很多中國人,由於自己的中國人面孔而沒有立刻引起安全部門的注意。

* 當局害怕華裔學者

孔華潤說,現在海外有許多華裔學者,他們在國內有很多關係,又沒有語言障礙,瞭解情況很容易,當局很緊張,因此恐嚇他們。孔華潤說,北京還有具體的擔心,一是怕臺灣情報部門搞情報,二是怕美國利用在海外的華人回國收集情報。

美國前駐華大使李潔明說,中國逮捕海外華裔學者有幾個原因,第一是要恐嚇海外華人;第二是想讓美國顯得無能為力,因為我們不能保護這些中國人;第三個原因是,解放軍大校徐俊平叛逃到美國使他們很惱火,還有天安門文件流傳海外,他們在全國到處追查,企圖找出泄露這些文件的人。

* 《天安門文件》惱怒中共

被中國關押了 166 天、最後判以間諜罪的美利堅大學研究員高瞻說,中國當局採取這些行動的原因之一是所謂《天安門文件》。這本據說透露了中共鎮壓六四學運的決策過程的書的外傳使中共惱火,想追查出外流的渠道。

高瞻說:「這本書裡面是真正的國家機密,還被帶到海外發表。這使中共非常的生氣。我聽說,但是我沒有辦法查證,就是今年二月初的時候曾慶紅下令各地安全機關抓一些海外學者,摸清楚這些文件是如何被帶到海外,又是如何出版成書的。這對中共來說是莫大的恥辱。」高瞻說,她和其他華裔學者被抓並不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事情,而是出於中國當局的需要,她不過是倒霉鬼之一。她說,中共進行人質外交已經有多少年的歷史了,從吳宏達、王丹、魏京生、宋永毅直到今年這批人被抓,這些抓抓放放遊戲的後面都有人質外交的本質。

* 玩抓放遊戲達到政治目的

高瞻說:「中國需要東西的時候,比如今年,它需要瞭解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這是第一。第二,它需要 2008 年的奧運會,第三,它需要年底的WTO, 第四,它需要跟美國改善關係。它需要這些東西,怎麼辦,不是通過正常的手段,而是非常卑鄙地,不顧傷害個人的名譽和生命來滿足和達到它的目的。」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 (IZRA VOGEL) 說,這樣做對中國是不利的。傅高義說:「我個人認為,有些地方可能是他們太嚴厲,因為海外的反應比較強烈,海外華人怕回去。從這個角度說可能對中國不利。」

馬里蘭大學的孔華潤教授認為,中國當局逮捕這些華裔學者影響了自己的國際形象,但是達到了恐嚇他們的目的,因此應該說對中國是有利的。孔華潤說:「他們的代價就是受到時間很短的一陣輿論壓力,學術界受到了影響,但是這種壓力很快就消失了。他們的代價不是永久性的,但是造成的恐嚇卻是永久性的,至少會持續很長時間。」

* 人質外交中共得利

高瞻也認為,中國從今年逮捕海外學者的行動中和近幾年的人質外交中獲得了很大的好處。高瞻說:「當然了!它要是沒有收穫為什麼會一直來玩弄人質遊戲呢?」高瞻舉例說,今年他們被捕以後,美國國會向白宮施加壓力,要求救出這些學者,結果白宮被迫向北京做出了一些讓步,包括不積極反對北京舉辦 2008 年的奧運會。她說, 1995 年中國抓了吳宏達之後,提出美國第一夫人希拉里到北京參加世界婦女大會作為釋放吳的交換條件,最後果然如願以償。

不過,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國際關係教授、前負責東亞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幫辦謝淑麗認為,逮捕海外學者的做法未必是中共高層的意圖,也可能是安全部的人自作主張。謝淑麗說,我想,大多數中國問題學者認為這很可能是國家安全部自作主張,或者說是工作太積極了。而且,就像中國高層領導人很難對軍方說「不」那樣,他們也很難對國安部說「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