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權力鬥爭升上高速檔

發表:2001-12-12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NN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家林和立十二日發表文章說,同中國權力交接相關的陰謀詭計和爭權奪利鬥爭已經推上高速擋。上海、深圳和湖北省上個星期的人事變動最能說明這一問題。 受歡迎又精力旺盛的上海市長徐匡迪被調職到中國工程院擔任黨組書記,提前進入半退休的閑職。接替他的是常務副市長陳良宇。

廣東省委副書記黃麗滿成為深圳經濟特區市委書記。建設部長俞正聲被任命為湖北省委書記。

文章就徐匡迪的調動說,沒有任何理由說明為什麼實際上給予一個廣受讚揚的幹部明顯降職,徐從九十年代中期為上海帶來舉世矚目的變化。

在非常簡短的報導中,官方的新華社僅僅說,上海人民代表大會接受了徐匡迪的辭職。上海官員告訴外國投資者說,已經六十四歲的徐匡迪退出一線,這很正常。

的確,北京近年來對於幹部退休年齡限制嚴格。例如,部長和省市長到了六十五歲就下臺。

但是直到上個星期之前,中國政界都期望徐匡迪將在一年內上調北京,擔任國務委員、副總理或者政治局委員。

由於高級官員的退休年齡可以放寬到七十歲,徐可以繼續保留職務,到明年十月的中國共產黨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或者到二零零三年三月的全國人大。 北京和上海的分析家懷疑,真正的原因是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總理朱鎔基之間的競爭--在上海成為市長徐匡迪同市委書記黃菊之間的競爭。

是朱鎔基在一九八九年把過去的教授徐匡迪提拔到上海市政府。北京一名消息來源說,在黨的十六大之前,江澤民和朱鎔基之間還要有廣泛的權力較量。

消息來源說,「朱鎔基正盡力提拔幾名親信,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國務委員吳儀和王忠禹、財政部副部長樓繼偉。徐匡迪提前退休可能是江澤民要告訴朱鎔基,他不可能得到所有的位置。」

接替徐匡迪的陳良宇五十五歲,同市委書記黃菊關係密切,後者又是江澤民的親信。

分析家說,六十三歲的黃菊是個平庸的官吏,比徐匡迪的威望差得很遠,但黃菊可能在十六大之後成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江澤民已經採取措施任命另一心腹成為華東大都市的第一把手。上海市委書記的首要人選是江西省委書記孟建柱和教育部長陳至立。

孟和陳原來都是上海市委副書記,他們都是因為江澤民而交上政治好運。

黃麗滿被提拔為深圳市委書記是江澤民的另一重要勝利。黃麗滿像陳至立一樣都是中國最有權力的女人。江澤民和黃麗滿的「友誼」可以追溯到八十年代初期,當時兩人都在電子工業部工作。由於江澤民的影響,黃麗滿在九十年代初期被「空降」得到深圳特區擔任市政府秘書長。深圳官員說,江澤民並不隱瞞支持黃麗滿。儘管黃也是個平庸的官吏,她在一九九八年被提拔到廣東省委副書記職務。 但五十六歲的俞正聲被任命為湖北省委書記似乎沒有那麼多爭議。儘管俞正聲也來自電子工業部,但他在煙臺和青島擔任領導期間都取得成就。自一九九七年擔任建設部部長,俞在房屋改革方面也取得重要進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