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圈中的麗人故事

發表:2001-12-15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許並不是女性特別的傑出,但她們總是特別的引人注目。

  或者反過來說,也許並不是她們性別的引人注目,而是她們總是那麼讓人不能熟視無睹。


  總之,這一切與本年有關,與經濟有關,也與性別有關。

  有一些已經可以證實了:財富和女性,或者女性和財富,當她們熱鬧喧嘩之處,無疑是最有故事的地方。

1、最有符號意義的總裁--楊綿綿執掌中國最知名企業海爾

  中國「航母型」企業海爾在本年度繼續乘風破浪,指揮這隻艦隊的人仍是張端敏,但隨著張氏成為「首席執行官」後,楊綿綿女士的職務悄悄改變為「執行總裁」,對於中國女性而言,楊綿綿顯然成為一個符號,她或許已躍上中國企業中女性的最高地位。

  楊綿綿,一直擔任海爾集團負責企業文化的副總裁,雖然「助手」的工作性質讓楊綿綿低調得不為外界所知,但自今年空調戰之夏,她代表海爾宣布「海爾不打價格戰」之後,楊綿綿已漸出水面,這之後楊綿綿這個名字對於中國經濟女性應有符號意義,只要她還是海爾公司的總裁。

  有因人而興品牌的,也有因品牌而興人的,海爾從家電業的典範成為中國工業的典範,直至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典範,從賣產品到賣品牌再到賣文化,海爾如同它的廣告詞之一「越來越高」了,楊綿綿位居高位,不知心情怎樣?

  2、最有象徵意義的富翁--陳麗華躋身福布斯財富排行榜前十位

  有錢的人很多,有錢的女性也很多,但陳麗華只有一個。

  不去做「名太」站在財富的陰影裡,而要去當企業家躍上潮頭浪尖,這次陳麗華真的一下子成為公眾人物了,她以55億的身家,排名福布斯公布的中國富豪第六位,理論上說,陳麗華是中國最大之「富翁」。

  滿族後裔陳麗華以做傢俱修理起家,教育背景是高中,請注意陳富翁今年60歲,所以高中學歷也不至於太低,可以想像陳麗華開掘第一桶金時,決不會自覺地認為自己若干若干年之後會讓所有的人「驚艷」。在中國經濟早期時代,一個二等公民身份的「個體戶」或許並沒有太大的想像力,陳麗華如果追憶似水年華,想必酸甜齊全。

  60歲時擁有億萬財富的女人肯定是一個謎,從投身地產40億的王府井文化街,到耗資兩億建立紫檀博物館,陳麗華賺錢的才華與性情顯而易見。

  3、基金黑幕後面的女孩--女操盤手群驚現資金汪洋

  中國百元股億安因有操縱股市之嫌,受到證監會查處,但億安老總羅成卻未見什麼消息,除了發生一起億安科技公司原總經理狀告《財經》雜誌事件之外,媒體的報導中讓人感興趣的是一群年青的女操盤手。

  這絕對是一個神秘的職業,一批天天工作在券商和券商之間的女孩,手中過往的皆是天文財富,她們過眼中的一個小小阿拉伯數字,都是凡夫俗子永不可用生命數學統計得出的。

  這一批人就有同迷宮一樣,普通人很難通往她們。

  如果不是億安事件,我們很難知曉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女性竟有如此大的能力,報載億安東窗事發後,公安抓的是幾個「剛畢業的女大學生」,而股市上也不乏嬌小女性一夜可調動上億資金之類傳說。

  隨著若干黑幕掀開一角,人們發現確實出現了一批年輕的女金融人士,她們在資金的汪洋大海裡充當了泳手,她們不是裁判,只是運動員,她們未必是財富的擁有者,卻最大程度明白財富的奧秘。

  這之後在其它一些關於基金內幕的曝光中又屢見提到女操盤手的文字,仍然是一筆帶過,我們甚至不知道她們的名字,或許她們該是本年度一大經濟神秘吧。

  4、「打工皇后」又一年--吳士宏的2001

  吳士宏的2001與上一年相比缺少光芒,但作為一個觀察期,吳女士仍擁有極大的注意力。

  從微軟中國區總經理跳到國企,「天地人家」的方案打破了一時沉寂,這之後許多人以為吳士宏要不再上新高,要不會敗走麥城,但吳士宏沒有給寄望她的公眾十分的滿意,同樣也沒有讓認為她難以為繼的人太過高興,吳士宏的本年度很平穩。

  如果要找吳士宏今年的亮色仍然可以如願,比如她今年主持高交會論壇之一的風采,比如她一度傳出要另起爐灶的消息等等。一切既說明吳士宏仍會有不小的新聞價值,也有很大的爆發力量。

  作為女性在中國企業的罕見風景,吳士宏的一舉一動值得再次關注。

  或許明年才是她至關重要的一年,本榜提醒注意。

  5、「行銷天下」的崎嶇--董明珠的格力經過「雷區」

  觀察營銷界的中國女性,有一個人物是不能遺漏的。

  格力營銷總經理董明珠素以潑辣果斷而著稱業界,格力在「行路難」的空調業一直有口皆碑的穩健出眾,但在本年度眾品牌紛亂的空調大亂中已遭遇一次不小的風險。

  今年夏天,格力的安徽分公司發生「兵變」,媒體一曝光後,事件有越演越烈趨勢,不僅安徽、甚至另外幾個省級分公司也有軍心不穩消息外泄,專家可從以營銷體系的變革來解釋這種現象,資深記者可從職業經理人的利益方面分析,但對企業而言,這一切的原因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迅速做出反應,將危機程度減到最小。

  董明珠用刀子寫《行銷天下》的瀟灑,成功地處理了這起危機公關事件,在她從商的經歷中多添了一個案例。

  本榜認為,雖然企業的命脈由各種因素綜合掌握,但董明珠本年度表現尚可圈可評。
6、「新白領群」整齊亮相--「保險小姐」「培訓小姐」「售樓小姐」「公關小姐」之類新女性職業漸成規模

  如果說性別是客觀存在的分歧,那麼一些新職業的出現也是性別的分歧。

  這些職業並不是今年才出現,這些職業也不是只有女性才能擔當,但本年度完全可以成為一個坐標:自本年開始,保險培訓售樓公關小姐們可以以集團的姿式亮相於人們眼前,讓同職業的男性們成為「第二性」。

  我們舉目而見的新女性職業蔚然大觀,我們傾耳而聞的新女性職業熱烈喧嘩,如果有人去統計一下這些職業中女性的從業人數和所佔比例一定讓人驚訝。

  其實說驚訝都是有些言過其實,實際上這已不讓人有太多懷疑。

  讓我們記住這個年份,或許她的意義要在今後更能顯現,但這一切是從這裡開始的。

  7、「基因皇后」風光之中的難堪--陳曉寧海外回來惹風波

  陳曉寧的風光和難堪離不開媒體。先是媒體一邊倒宣傳「基因皇后」、「世界生物科學頂尖級人物」陳曉寧攜三大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基因庫回國,然後媒體一面倒「打假」揭露陳女士誇大了學術背景以及所謂無價的基因庫在美國可以用3000美金購買。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媒體成就這種事並不鮮見。

  讓人覺得有趣味的事是此事件的關鍵人物方舟子,作為網路時代的王海形象一副拚命三郎姿態,窮追死打,絕不溫良恭儉讓,大有誓不罷休之勢。

  客觀地評價,方舟子披露事情真相讓公眾有了知曉權,但站在陳女士角度,出於商業宣傳,在目前這種企業高調炒作的大背景下,似乎也並不過分。

  陳曉寧開始是似乎「過」了,方舟子後來也許也「過」了,反正媒體一直是「過」了。

  很抱歉,讓陳曉寧進入本榜一樣會讓她風光與難堪,但這已成為本年度的歷史,而歷史總是讓人正襟端坐。

  8、最後一個造星市場大面積出現--哈佛女孩劉奕婷領導才女明星群

  今年以群體形象出現的是一批才女們:哈佛女孩、牛津女孩、劍橋女孩……此起彼伏,眼花繚亂。

  劉奕婷無疑是領導群倫之人,且不說一個女子同時被美國四所名校搶奪,佔盡天下人的夢想,單就小女子的父母親手為自己女兒作傳,天下父母之心大白。

  四川女孩劉奕婷成為「人造衛星」,這是本年度一件大事。

  9、諮詢業仍是女性禁區!--在一片「策劃大師」的喧嘩中還未見女音

  如果清盤中國女性在一切經濟行業的傑出表現,有一個「禁區」現象就轟然出現。

  為什麼如同走馬燈一樣龐雜的策劃界大師中絕少女性呢?

  中國企業由計畫經濟走上市場經濟,由小市場走到大市場,由國內競爭到入關後的世界搏殺,智慧的決定因素越發重要。從廣告到策劃到企業諮詢,優秀的企業總是與優秀的策劃須臾不離,一本經濟史、一本企業史就是一本策劃史一本事件史,這之中女性的位置在哪裡?

  難道是策劃業讓女性走開嗎?難道是女性的諮詢智慧未曾開發嗎?本榜最後用一個刺激性現象壓陣,不過是希望能早日打破這禁區。

  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開始。這也是本榜的一大用心。時間只是時間而已,任何一個時間都上接過去下聯未來。

  撫今思昨,暢想未知,這一切永遠不是開始,更不是結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