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2001年度商界風云:最成功與最失敗案例

發表:2001-12-16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富》2001年度商界風云:最成功與最失敗案:
  商業合併

  最成功案例:Smucker"s和Jif10月10世界頭號果凍生產商J.M. Smucker決定從寶潔公司(Procter & Gamble)手中購買世界著名花生醬品牌傑夫(Jif)。投資者都認為這是最成功的商業合併,事實也證明了這點。宣布並購之日Smukcer的股票就狂升36%了。

  最失敗案例:惠普與康柏

  這是史無前例的大合併,合併後的資產總值達到了870億美元,惠普從而一躍成為世界第一大伺服器、個人電腦生產商。然而此舉是否如預期的那麼引人呢?至少惠普的一些大股東並不這麼認為。作為惠普創始者們的繼承人,他們對此次高達230億美元的合併之舉一直持批評態度自有其道理。合併後至少要到2003公司的收入才開始呈增長之勢,而大肆鼓吹的「合併可節省25億美元開銷」的好處要到2004年方能兌現。惠普的首席執行官堅持說,「我們會推遲合併」。合併後的業務涉將及到7種操作系統、5種中央處理器,具體細節更是紛繁蕪雜。

  商業電影

  最成功案例:Startup.com野心勃勃,同室操戈,友情決裂,傷心欲絕--這就是目前商業界鬥爭的真實寫照!這是一部深刻揭露商業內幕,細緻刻畫dot-com GovWorks興衰的記錄片,它準確的把握了近年來表面上呈現一派繁榮的dot-com的真實脈搏。

  最失敗案例:反壟斷在這部由米高梅影片公司投資拍攝的影片中,蒂姆-羅賓斯(Tim Robbins)塑造了一個翻版的比爾-蓋茨。故事情節相當老套,講述一個軟體業巨頭採取盜竊、謀殺等手段企圖控制全球通信網路的陰謀。這部驚險片影射了美國司法機部門與微軟的鬥爭。

  市場營銷

  最成功案例:大眾汽車

  現在色彩斑斕的甲殼蟲吸引著全球的目光,「快瞧,那裡有一□藍色的甲殼蟲!」這就是大眾汽車製造公司精心設計的印刷品廣告與電視廣告所產生的巨大效應。專門跟蹤報導全球廣告各大獎項的《Gunn新聞報導》刊物將大眾譽為本年度最佳廣告創意者。大眾的廣告創意新奇有趣,收效顯著,今年該公司的銷售額創造了自1973年以來的最高記錄。

  最失敗案例:索尼代言人

  電影評論家戴維-麥寧的名字頻頻出現在康涅狄格州里奇菲爾德市的新聞報刊上,他最鍾愛的電影是《空心人》,最討厭的是《騎士傳說》,他將影片《動物》稱作是一部傑作。脾氣如此古怪的評論家當然根本並不存在,它□是索尼公司設計塑造的一個虛擬形象代言人罷了,索尼公司希望利用他大造廣告聲勢,但卻事與願違,慘遭失敗。

  電子郵件

  最成功案例:特德-維特(Ted Waitt)

  「你們好,是我,我回來了。」簡單的致辭之後,這位現年38歲的電腦生產公司捷威(Gateway)創始人宣布重新返回公司並擔任首席執行官,幾個月內這位身著牛仔裝留著長發的領導人就與公司員工進行了數次坦誠的對話,極大的鼓舞了員工的士氣,而在此之前公司僅第季度就損失了9400萬美元,股價更是一度狂跌。

  最失敗案例:尼爾-佩特森(Neal Patterson)

  三月份某天早晨7:30,堪薩斯州專門開發健康教育軟體的Cerner公司的停車場內一片空蕩,首席執行官佩特森目睹此景,大發雷霆,即刻向公司各業務主管致電子郵件,揚言將解雇怠工人員並削減員工福利。他在郵件中這樣寫道,「如果以後讓我再看到上午7:30的時候停車場內仍是一片冷清的話,那將是世界末日到來之時」。「限你們在兩個星期內解決此事」。一週後此事在網上炒得沸沸揚揚,三天之內Cerner公司的股價就下跌了22%之多。

  坦誠

  最成功案例:寶潔公司(Procter & Gamble)

  被譽為本年度商界喬治-華盛頓的寶潔公司不願再對公眾隱瞞,它坦然承認為了與聯合利華(Unilever)競爭,公司部分主管人員擅自雇佣商業間諜蒐集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洗髮香波業務的相關資料。令人嘆服的是寶潔公司雇佣的商業間諜甚至連聯合利華公司的垃圾箱都沒有放過,當寶潔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約翰-皮珀(John Pepper)得知這一情況後,立刻解雇了授權這一行為的三位主管人員,並向聯合利華公司坦誠公開了一切,最後寶潔公司賠償1000萬美元,併發誓絕不使用商業間諜蒐集到任何相關資料後,此事方始告終。

  最失敗案例:美國安然公司(Enron)

  安然公司首席財務官安德魯-法斯特(Andrew Fastow)被懷疑至少部分參與了一起未曾向外界公布內幕的現金交易,此事可一直追溯至1997年,當時他得到了一筆來歷不明金額高達5800萬美元的收入。之後又有12億美元莫名其妙的從公司股東的帳單上不易而飛。緊接著公司資產負債表上又出現27億美元債務,但卻不知出處。或許人們會這樣認為,如果安然公司能夠坦白公開其收入來源,也許它就不會在美國歷史寫下這最大的敗筆了。但是安然公司顯然不願坦誠布公,否則它就不是安然公司了。

  預言

  最成功案例:斯坦利-洛茨(Stanley Roach)

  他是摩根斯坦利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2000年9月他警告世人2001將會出現經濟大衰退,他比其他任何華爾街的同仁們都要更早的作出如此準確的預言。

  最失敗案例: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

  思科(Cisco)公司的約翰最喜歡談論的就是其公司將銷售額增幅將達到30%至50%,但事實又是如何呢?拋開未售出股票以及投資不利的損失不計,今年思科(Cisco)公司股票市場的預期收入跌幅仍然高達23%。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該公司達到50%的唯一一項指數是其股票的跌幅,1月份其股價約為每股38美元,而到12月初竟然跌到約每股20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