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挖坑不栽樹 河北某鎮造林居然也造假

發表:2001-12-16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採訪河北豐寧黃旗鎮發現令人心寒的「假工程」

-路邊安排專供檢查、採訪的「精品垵兒」
-石頭圈兒樹坑裡沒有樹苗只有石塊
-山頂上的大石塊刷刷白灰就能冒充樹坑

-調查時間:2001年11月末
-調查地點:河北省豐寧縣黃旗鎮

-調查原由:

造林當然先要植樹,然而有線索稱:在潮河生態造林工程中,一部分山坡上只挖樹坑卻不栽樹苗,大批樹苗枯萎而死,最終成了燒火的柴火,致使2000畝荒山荒蕪依舊。

-背景調閱

前往豐寧縣黃旗鎮之前,記者先行查閱了相關地理環境的資料與潮河生態造林工程的背景:河北省豐寧縣距離北京市區188公里,是京北六大風口之一,也是北寒南侵的必經之路。號稱北京「水缸」的密雲水庫,每年庫內有56%的水量都來自發源於豐寧縣黃旗鎮的潮河。

為了防風固沙、涵養水源,1999年10月,由國家計委立項,潮河源生態造林工程在豐寧縣全面啟動。黃旗鎮承擔了這一工程的主要任務,計畫植樹造林2萬畝。在這項工程中,黃旗鎮涉及4個行政村,其中老窩鋪村承擔了3460畝的植樹任務。

-現場查探

緊靠路邊的山坡:專供檢查、採訪的「精品垵兒」

據老窩鋪村村民反映,3400多畝荒山上基本都挖了樹坑,但樹苗卻大約只種了30%,大部分種在了路邊。在村民的帶領下,記者順路上了山的陰坡。在路的兩邊,記者看到,每個樹坑面積很大,裡面都栽著樹苗。

明晰內情的村民指著這些整齊的「標準件」說:「這個垵(坑)為什麼挖的這麼好?它在公路兩面兒,有人來檢查,有人來採訪,就讓檢查的、採訪的看看這個,它叫『精品垵兒』。」

幾個村民解釋說,路邊的樹坑是按照國家標準挖的,挖一個給1塊錢;而在路10米以外的地方,每個村民則要分5畝的地,想怎麼挖就怎麼挖,而且後來很多也沒栽樹。

一路向山上爬:大石塊刷上白灰冒充樹坑

離開路向山頂上爬,正如村民所說,樹坑果然越來越小,越來越稀,樹苗也越來越少,到山頂時差不多都是空坑了。村民說,距離路兩邊10米之外的地方,因為領導來視察時看不到,所以坑就又少又小,也不栽樹苗了。

在山的陽坡栽的是杏樹。杏樹的樹坑周圍用石塊圍了一個半圓的石圈,據說是用來蓄水的,每個石圈上都被刷上了白灰。

領記者到現場的村民不屑地說:「這陽坡是假工程,它不是刨的垵子(坑),就是石頭上壘個圈,刷點兒白灰,這就是一個垵(坑)。為了糊弄上級,還有在石頭砟子上畫個馬蹄圈兒。」

更加令人驚訝的是,在坡上不少大石塊也被刷了白灰,從山下望去儼然也是一個樹坑。「(來檢查的人如果)坐在車上,從遠處一看,那白的一道兒一道兒的,不都是垵(坑)嘛,實際上根本就沒垵(坑)。」

-疑點調查

疑點一:沒栽的樹苗哪裡去了?

在黃旗鎮老窩鋪村,按照計畫應該造林3640畝,可是現在2000多畝荒山依舊,山上的樹坑裡並沒有全部栽上樹苗,而只是栽了一部分。這項工程是由國家計委立項,樹苗由國家統一調撥,那麼沒栽的樹苗到哪裡去了呢?是不是因為缺少樹苗才會沒栽上呢?

老窩鋪村村民趙英東說:「有樹苗呀,當時調來兩汽車樹苗,就是不栽。樹(苗)曬乾以後呢,在書記家不少,最後都銷毀了。鎮裡來人讓燒樹苗子,誰家有干樹苗子誰家就把它燒燬、銷毀,要不出了問題自己負責,當時就是主管生態的他們這樣說的。」

據村民講,樹苗除了被燒燬以外,還有的干死以後仍放在村民家裡。

在村民趙英果家的院子裡,記者發現了埋在地裡的十幾捆樹苗,每捆有樹苗100棵,已經全部枯死了。趙英果說這些樹苗他拿回來就沒栽。在其鄰家趙英成家,也發現了幾百棵干樹苗。而同村的另一部分村民卻根本沒領到樹苗。在這個村的四組,村民程貴清說,去年整個四組就沒發一棵樹苗,更談不上栽了。

村民們說,這個沙棘,如果栽上是90%的成活率,現在沒有栽,就全都凍死了:「這不,一折,哢嚓、哢嚓的。」

山上有那麼多空樹坑,為什麼還有樹苗白白地干死在村民家裡呢?

一位村民解釋說:「這樹苗(當時)發放完了以後,說是拍賣了山以後再栽。當時沒確定位置,不知道往哪兒栽。咱不能往包產地裡栽吧?」

疑點二:造林工程的施工質量是由誰來監督的呢?

老窩鋪村村民趙英東說:「鎮裡幹部在這兒督察著,一開始還看著,後來出了這個『精品』了,工程路兩邊上邊那兒也不去看去了,刨啥樣兒是啥樣兒吧。」

老窩鋪村黨支部書記趙雲華說:「一個組來一個包村幹部,我們村主要發動人干,檢查質量歸你們鎮(政府),你說這個行了,那是你們的事兒。」

記者找到鎮裡的主管領導,問為什麼在壘好的樹坑或石頭上刷白灰,黃旗鎮副鎮長郭景蘭的說法是:「因為那玩意兒也特別便宜,就是那白灰湯子,就那個(白灰)土,弄兩桶擱在那兒,弄一水桶和了點湯,去了一會兒就刷了不少。就是從整體生態環境上來看,好像也比較直觀。」

疑點三:造假的是村民自己還是幹部授意?

老窩鋪村的村民向記者介紹,就是這樣的假樹坑,在數量上也沒有達到要求。按照造林要求,每畝地應植樹50到60棵。

村民趙英東說:「栽樹時村裡就是這麼佈置的:工程路兩邊栽上三行兩行就行了,其他的也就沒栽。」

村民還指稱燒樹苗是「上面」的幹部安排的,然而黃旗鎮副鎮長郭景蘭的說法卻與村民大相逕庭:「能說這些鎮幹部買回來樹苗子組織讓你栽,下去(又)安排讓你燒,那可能嗎?那傻子呀,那敗家子兒,他也不能那樣吧?」

雖然郭副鎮長說他們不可能這樣安排,但老窩鋪村的村民說出了當時安排燒燬樹苗的幹部名字。

一位村民說:「鄉幹部白廣東拿著電話就吆喝,騎著摩托就吆喝,連樹苗子都燒,家家就都燒了。」

老窩鋪村村委會主任王佔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從我們領導來說,也是說有的個別地方工作不到位。」

疑點四:為什麼要做「挖坑不栽樹」的假?

老窩鋪村村委會主任王佔印告訴記者,去年縣裡把樹苗發下來以後,村裡基本全種了,只是由於天旱給旱死了。但不少村民都不這麼認為。去年栽過樹的村民趙銀山說,當時很多人瞎糊弄,往坑裡一戳就拉倒,生長過程中也沒人管,根本活不了。

豐寧號稱是「北京的後花園」,事實上,正如豐寧縣林業局項目辦公室主任劉樹豐所說,豐寧近年來在造林綠化這方面已經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和要求,黃旗鎮政府開始組織實施潮河源生態造林工程,並深感任務艱鉅。黃旗鎮副鎮長郭景蘭說:「整體上是兩萬畝工程,要求是當年施工還得當年完成,任務非常大,也非常艱鉅,時間又特別緊。」

時間緊,任務重,而前來驗收的領導又是馬上就到,或許這就是個別村莊為出成績而弄虛作假的思想根源。而這位名叫趙英東的村民說出的或許是一個樸實而正確的道理:「說到底,這樣搞工程,肥的是幹部,苦的是老百姓,挨坑的是國家,上當的也還是老百姓。」

-下落追問

這個計畫植樹面積近兩萬畝的生態工程,已於2000年10月竣工,並順利通過了上級的檢查和驗收。而老窩鋪村在實施生態造林過程中,出現了造假坑、只挖坑不種苗的情況,致使2000多畝荒山荒蕪依舊,而大批樹苗卻枯萎而死,最終當了燒火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