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報興起 腐蝕著中共的宣傳機器

發表:2001-12-16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中共官方經常指責外國媒體刻意破壞中共形象,但近年來,一個更令中共官方驚駭的媒體勢力產生,即越來越多的小報和半獨立的自由撰稿者。這些小報和自由撰稿者通常更重視吸引讀者的好新聞,而不是來自中共宣傳部門的壓力。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說,由於網路的興起,精彩文章經常在各網站和聊天室中被轉載,大陸小報及自由撰稿人的影響力因此更形深入。

中國主流媒體都直接劃歸中共中宣部管轄,但這些小報經常挂靠在一些半官方的局級單位,受到的約束雖然並不少,但由於地方利益的關係,實際執行起來比較靈活,因此相對較少羈絆。

據指出,這些小報的影響力在三月六日江西芳林小學爆炸事件中展現無遺。雖然中共官方認定爆炸事件起源於一位瘋漢的自殺性行為,但一些諸如「羊城晚報」、「南方都市報」的小報則質疑說,芳林小學曾要求學生製作爆竹。即使中共官方指責這些報導「不負責任」,這些報導仍在大陸網路聊天室中廣泛流傳。最終,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日前在一項記者會中才不得不承諾將深入調查此案。

「紐約時報」說,雖然中國新聞記者仍有被批評、拘留甚至逮捕的危險,但從某個角度來看,中國媒體已經越來越像是自由媒體了。一名前年因刊載一篇文章而去職的年輕編輯就說,大陸新聞界確實越來越自由了,他相信同樣的文章,現在登出來可能就不會有事了。但他仍說:「對記者來說,還是要冒上一點風險」。

所有接受採訪的中國新聞界人士都表示,他們都因為在網站上刊載芳林小學爆炸案的消息而受到批評。

據指出,一九九八年因揭發山西省某弊案而聞名的中國自由撰稿人高金榮(音),日前被以貪污、受賄、媒介色情等罪刑判處十二年刑期,目前在監。其友人表示,高金榮可能因為報導得太深入,被中共地方官員栽贓入罪。

中共對小報的態度非常模糊,一方面對小報揭發弊案的作為大加讚揚,但另一方面卻視這些小報的存在為心腹大患。

一個在某主流媒體任職的資深記者表示,中共當然想操控一切媒體,但現在大陸的報紙超過兩千份,許多問題都已經可以公開討論,中共宣傳部門已經無暇對每個問題都訂定報導方針。

據指出,中共原先的對策是抓緊主流媒體,放任小報自己發展,但現今這種辦法看來已經行不通了。過去一年來,諸小報脫離甚至反駁中共官方說法的報導已經屢見不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