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門的科學觀 --現代科學難以解釋瀕死體驗

作者:田意 發表:2001-12-17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Dr. van Lommel等人在世界著名的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 358:2039-45, 2001)上報導了他們有關瀕死體驗(Near-death Experience, NDE)的醫學研究。 他們用了前後大約 8年多的時間研究了344例因心臟驟停死而復甦的病人,發現其中有18%(62)的人有NDE。然後他們對有無NDE的病人進行了多方面的兩兩比較,發現宗教信仰,文化背景,醫學背景,社會背景,疾病狀況,以及心理狀況等對NDE的出現與否毫無影響。

62人中的41人描述了非常相近的體驗,有如下特點:

- 一半以上的人說NDE對他們的生活有積極的意義
- 一半人說他們知道自己死亡
- 25%的人有元神離體的感覺
- 30%的人說他們看到了已死去的人
- 大約有25%的人說他們看見了光
- 30%以上的人說他們有穿越隧道的感覺
- 10%以上的人有回顧他們一生的體驗
- 25%以上的人看到了外層空間的景象

一個護士提到搶救中的一個情節尤其令人稱奇。在搶救過程中,她曾取掉一個昏迷病人的假牙以便作氣管插管。這個病人後來竟然認出她是作插管的護士,還準確地知道那個護士放置假牙的地方。

此外,他們還對這些病人比較了2年到8年以後的狀況。8年以後,所有的有NDE病人都能回憶起搶救過程中的詳細情形。和沒有NDE的病人相比,他們更懂得生活的意義,更願意對他人表現出愛心和容忍。研究者找不到任何醫學根據來說明為什麼NDE會發生或是什麼人會出現 NDE。 

綜合以前有關NDE的醫學研究,van Lommel 和他的同事都認為,僅有的現代醫學的知識無法解釋有關NDE的現象。他們在文中說,「NDE這一現象完全超越了目前對意識,思維及大腦的認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