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竟遭刁難羞辱 武漢一人大代表被逼掃廁所

發表:2001-12-1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12月17日電 武漢市青山區人大代表朱信洲為一座公廁問題依法行使建議權,竟然被區環衛局安排去掃廁所,此事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這是一起羞辱人大代表、刁難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職權的嚴重事件。
  朱信洲是一位退休的副教授級知識份子。他所在的武東四村一居委會516戶居民只有7棟樓房配有廁所,其餘47棟平房的居民只能用公廁。這些公廁都是歪歪倒倒幾十年的土廁,骯髒不堪,連電燈都沒有,夜晚女人上廁所還得男人陪伴。一天夜裡,一位居民上廁所時碰上一條大青蛇,嚇得居民們好長時間不敢出來夜解。1998年11月17日,青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接待人大代表日,身為區人大代表的朱信洲第一次反映了當地居民的廁所難題。建議很快反饋到區政府,區長親自到市裡跑回8萬元資金,一年後,一座國家二類標準的廁所正式投入使用。

  建公廁在當地居民中反響很好,群眾既稱讚政府為民辦了件實事,又為自己身邊有這樣好的人大代表而欣慰。然而,好景不長,這座公廁僅啟用三四個月,遇到了管理麻煩。公廁產權歸市環衛局,管理權歸四七一廠,廠裡安排一名下崗女工管廁所,自收自支。當地下崗職工多,居民生活困難,用不起收費公廁。收費公廁收不到費,從此無人管理,掛上了一把大鎖。朱信洲說,看到國家花錢新建的公廁派不上用場,心裏很著急,他與四七一廠反覆協商,廠裡終於表態可放棄公廁的管理權。接著,他又請武東街辦事處主任出面,動員區環衛局與四七一廠協商公廁管理問題。但兩家單位都很「清高」,誰也不願先開尊口,此事擱淺。

  朱信洲實在看不下去了,偶爾去掃過幾回廁所,但覺得這樣也不是長久之計。去年的區人大主任接待日,他再次反映了公廁管理問題。這次建議拖了整整一年沒有回音。今年10月17日,又一個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接待日,朱信洲第三次向區人大領導反映了公廁問題。參加接待日活動的區環衛局副局長鄭文濤當場表示,在公廁關係還未理順前,區環衛局先將公廁管起來。

  第二天上午,區環衛局黨委副書記楊迎春帶領科長、隊長等好幾個幹部,前來現場辦公,落實整改措施。楊迎春對人大代表聯絡員謝凱平說:「你把朱信洲叫過來,就說區環保局找他。」朱信洲來到公廁旁,楊迎春指著廁所對他說:「這個地方你熟悉,你對廁所問題也很熱心,就由你把廁所管起來。」朱信洲一聽,哭笑不得:作為人大代表,我為公廁問題提了幾次建議,怎麼公廁就成了我個人的事、推給我管呢?他向區環衛局的領導解釋:「我是人大代表,又在居委會兼職,社會活動較多,天天守在廁所裡,確有許多不便。」楊迎春說:「我拍個板吧,別人掃廁所每月60元,我們照顧人大代表,給你加20元。」朱信洲頓時覺得自尊心受到極大傷害,回敬了一句:「讓我盡義務可以,補助堅決不要。」儘管內心極不情願,但又怕別人說人大代表光說不干,朱信洲只好委屈自己,答應臨時管幾天,建議環衛局早日拿出長期管理方案。從此,人們常常看到一大早,這位人大代表和老伴一起,穿著膠鞋,拿著水桶、掃帚,在這座公廁裡忙得滿頭大汗。

  此事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當地一位居民告訴記者:「我們好不容易選出一個能為百姓說話的人大代表,區環衛局竟然這樣對待,太不像話!」青山區環衛局局長桂勁松承認他們「做法欠妥」,說「最近已糾正,公廁從現在起直接由局裡負責管理,專職廁管員已落實並將盡快到位」。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陳洪波指出,青山區環衛局某些領導如此對待人大代表的建議,這完全是對人大代表這一職務的羞辱,是對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職權的刁難,有關部門應嚴肅查處這起嚴重違法事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