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的爆炸性社會

發表:2001-12-17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華爾街日報》十七日發表題為「中國的爆炸性社會」社論。社論敦促中國改進司法制度,公平處理各種糾紛,以此減少或拔掉各種報復性爆炸的導火索;同時促進公民社會的建立,添補精神和道德真空,緩衝社會矛盾。

社論說,上個星期五,二十三起爆炸案震撼中國南方城市湛江和江門,造成五人死亡,七人受傷。官方聲稱罪犯是林國堅,據說他同姐夫和其它生意夥伴有矛盾。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林國堅如何解釋,因為他和他姐夫及其情人都在爆炸中死亡。許多炸彈都是被置放在欠錢不還的生意地點。

可悲的是這一事件的不尋常之處僅僅在於很多地方都發生爆炸。今年三月,河北省會石家莊四棟大樓發生巨大爆炸,一百多人死亡。一兩個月內,法庭發現靳如超使用五百七十五公斤炸藥對他的前妻、親戚和鄰居進行報復,判決他有罪並處以極刑。最近幾個月來,中國各地都報告發生小型爆炸。四川一個農民因為不滿意醫生為他做的眼科手術,上個月對那名醫生和三個其它人引爆炸彈,今年七月陝西一個農民因為長期仇恨而對炸藥廠仍個雷管,炸死七十個村民。

幾乎所有爆炸案的共同線索都是中國社會無力公平解決個人衝突所造成的。其結果,社會上有股挫折感的潛流,隨時都可能以無法預料和暴力的方式出現。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許多人被他們的同事污蔑和折磨,在現在的改革時代,他們又被迫同那些人共事或者在那些人手下工作。在中國許多地方,資源極端有限,仍然是靠個人關係分配。在工作單位或者村子裡的爭議中,經常沒有公正的意圖,僅僅是為了個人權力所驅使的爭鬥。毫不奇怪,那些怨恨在潰爛並長年積累。

在無法忍受的情況下允許改變工作單位等方面越來越多個人自由已經把數百萬人從這個地獄中解放出來。但近年來,經濟困難把那些仍然在國有單位工作並且很難在外面找到工作的人生活更加艱難。即使在私有企業工作的人也經常碰到濫用國家權力的難堪,或者因為他們的選擇有限而感到必須接受困難的工作條件。事物正在改善,但同時,個別人由於法制狀況惡化而被推到超出他們的忍耐點而自行處理問題。

共產黨有幾個辦法可以處理這個問題。最主要的辦法是改革司法制度,培訓法官,要法官獨立於黨。在生意糾紛中,法庭傾向於對同當地權勢人物有關的人或公司,不利於外地人。如果給予那些沒有關係的人贏得在債務糾紛上的公正解決,就可以顯著降低以炸藥結束自己和負債人生命的事件。這就必須限制黨的權力,這也將產生很多積極效果。

第二,允許發展非政府組織,促進社會和諧。按照鄧小平的說法,致富光榮;但致富並不是人生的唯一追求。共產主義思想破滅之後,中國精神和道德領域處於真空。由於共產黨擔心任何獨立和有組織的團體挑戰它的權威,當局扼殺了中國剛剛出現的公民社會。這在一個正在轉向市場經濟的大國當中尤其危險。獨立的團體不僅對於保證自由很關鍵,也能配合轉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