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自由之家」報告指中國不自由,西藏情況更糟

發表:2001-12-18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自由之家」今天發表的最新世界自由調查報告指出,臺灣是個自由國家,中國大陸屬於不自由國家,回歸中國的香港與澳門只是局部自由的地區。中共統治下的西藏與俄羅斯統治下的車臣則被評定為自由情況最糟的地區。根據「二○○一至二○○二年世界自由」報告,在全世界一百九十二個國家中,一百二十一個國家擁有以民主方式選舉的政府,但是只有包括臺灣在內的八十六個國家是尊重基本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國家,它們代表全球人口百分之四十一點四的二十五億四千萬人。

然而,在回教人口居多數的四十七個國家當中,只有十一個擁有民主選舉的政府,而中東與北非的十六個阿拉伯國家沒有一個是民主社會。在非回教世界的一百四十五個國家中,一百一十個或百分之七十五是採行選舉制度的民主國家。

全世界有五十八個是有限度尊重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的局部自由國家,這些國家也面臨貪污、法治不彰、種族與宗教鬥爭、以及一黨獨大的問題。幾年前先後回歸中國的香港和澳門也被評定為局部自由地區。全球人口百分之二十三點二五的十四億三千萬人享有局部自由。

包括中共在內的四十八個國家則被評定為缺乏基本政治權利,以及基本公民自由遭到廣泛而有系統剝奪的不自由國家。佔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三十五點三五的二十一億七千萬人是居住在不自由的國家。

此一報告指出,在不自由的國家中,二十八個是回教徒居多數的國家,而全世界自由情況最糟的十個國家中有七個是回教國家 (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沙烏地阿拉伯、蘇丹、敘利亞和土庫曼) ,另外三個是緬甸、古巴和北韓。

中共統治下的西藏以及俄羅斯統治的車臣,則被列為自由情況最糟的主權引起爭論的地區。

報告中說,回教國家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自由與民主程度的差距正在擴大,非回教國家成為民主社會的可能性是回教國家的三倍以上。

協調世界自由調查的「自由之家」總裁卡拉特尼基指出,「大部分回教國家的現實情況是,民主的聲音不僅受到極權政權的壓制,也遭到強有力回教政治勢力的反對。某些回教政治勢力也往往在清真寺力量的支持下推廣反民主與反西方的觀點。」

「自由之家」主席李察遜說:「在九月十一日美國遭到恐怖攻擊之後,全球各地的決策人都必須正視回教世界的此一民主差距。」

這份報告指出,在過去一年當中,有十七個國家的自由程度顯著增加,但是另有十七個國家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受到限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