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復甦顯徵兆 國會方案依然難產

發表:2001-12-20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工商協進會( Conference Board)十九日發表的美國經濟先導指數顯示十一月上升百分之零點五。這是今年五月上升百分之零點六以來的最大升幅,也是自十月上升百分之零點一以來的連續兩個月上升,顯示美國經濟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復甦。

十一月的上升幅度稍微高於華爾街預測的百分之零點四。

工商協進會的聲明說,過去六個月來,經濟先導指數有四個月上升,顯示經濟衰退正在失去勢頭。

它說,如果每月經濟先導指數繼續上升,明年上半年就可能出現經濟復甦。

底特律科美利加銀行(Comerica Bank)首席經濟師李特曼(David Littmann)說,那些數據顯示今年三月陷入衰退的經濟正在恢復增長。

他說,衰退到二○○二年可能性成為零,他預計經濟將從今年第四季度開始,在今後幾個季度出現加速發展。

他說,聯儲會刺激經濟發展的積極行動--今年以來連續十一次降息--成為經濟好轉的關鍵因素。

但工商協進會經濟學家富特(Michael Fort)警告不要對一份報告過份解讀。「儘管過去兩個月來出現增長,隨著衰退繼續發展,在最近的未來也許有更多下降。」

他說,如果經濟真能在二○○二年春天復甦,目前的指數改進應當持續到新年之後。

工商協進會報告說,衡量現行經濟活動的同步指數在十一月下降百分之零點二,而在十月下降百分之零點三。

而衡量過去經濟活動的滯後指數十一月下降百分之零點七,十月下降百分之零點六。

組成經濟先導指數的十大因素中,六大因素都在十一月出現正數,包括最初失業救濟申請、利息差和股票價格。四個負數因素包括零售業績和平均工作周。

另據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布希增施壓力,國會議員仍然對美國經濟刺激方案意見分歧,而眾議院共和黨準備修改方案之後能吸引民主黨合作。

布希十九日在國會山會見主要議員,說他將同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和參議院部分民主黨議員合作。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達施爾( Tom Daschle)說,參議院投票難以通過目前的提案。

儘管白宮盡力拉攏溫和的民主黨參議員,但政府難以得到所必須的六十票來跨越參議院的程序障礙。民主黨提出的經濟刺激方案也因為共和黨的程序挑戰而沒有得到參議院通過。

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共和黨議員都在如何為失業工人提供醫療照顧服務問題上產生分歧。共和黨希望利用退稅額度,失業工人可以在購買醫療保險的時候得到發票。

但民主黨辯論說,共和黨的方案沒有什麼幫助,因為它將由個人尋找能負擔的醫療保險,尤其是那些已經患病者。民主黨說,他們希望利用現有項目和COBRA醫療保險法,允許工人繼續支付僱主所提供的保險。他們說,那些尋求醫療保險的人應當能夠加入保險風險群,降低開支。

此外,美國商業部十九日報告十月貿易赤字增加一百零四億美元,達到二百九十四億美元。十月進口商品和服務增加一百一十億美元,達到一千零六十八億美元;十月出口僅僅增長五億美元,達到七百七十三億美元。美國同中國的貿易赤字在十月達到九十二億美元--美國從中國進口一百零八億美元,出口十六點五億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