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別讓「政績工程」看上去很美

作者:陳家興 發表:2001-12-25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夏天,豫西國家級貧困縣盧氏縣縣委書記杜保干因濫用國家扶貧款、收受賄賂賣官,東窗事發而倒臺。12月19日的《中國青年報》詳細報導了這個「貧困縣倒下富書記」的內幕。報導中說,這位書記的多種嗜好之一,就是大搞「政績工程」,諸如萬頭豬場、萬畝牧場、食用菌百里長廊等等。這些「政績工程」的一個共同特點是:看上去很美。外地人到此,若只是走馬觀花地看一通,十個有九個看不出個中究竟。

大權在握的腐敗分子們之所以熱衷於搞「政績工程」,看好的是其「華麗」外表下所具有的某種欺騙性,於是明知不可為而有意為之,以達到欺上之功效並成功掩蓋自己的劣跡,藉此作為自己繼續升遷之階梯。然而在現實當中,我們的不少地方官員,亦對搞「政績工程」樂此不疲。

毋庸諱言,大部分人搞「政績工程」的初衷,既是為搞活一方經濟,造福一方百姓,也是為了在自己的任期內幹出一番「政治業績」。同樣不可否認的是,的確有少數精明的決策者,搞的「政績工程」獲得成功,令上下皆大歡喜,自己也獲得了榮譽。

然而,也正因為如此,各方「大吏」們紛紛看好並上馬「政績工程」,卻最終搞成了「半拉子工程」、「鬍子工程」、「禍害工程」,既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與財力,又拖累了一方經濟,或讓老百姓「上了賊船」卻下不了船,或產生的效益遠不及其帶來的危害,等等。由於這種「工程」的危害性往往不能使人立刻明察,本人成功升遷之後,卻讓繼任者叫苦不迭。一些人因此把這種現象稱為「前任屙屎,後任擦屁股」。

為什麼凝聚各方良好意願的「政績工程」卻往往搞成了這個樣子?關鍵的一點即在於決策的失誤。

對於那些一味地尋求升遷的「官油子」們來說,搞活經濟、造福百姓事小,自己升遷事大;不著眼於長遠利益,只關注於自己任上的眼前實際利益;不講科學民主,也不講實際不搞調查研究,「家長制」作風慣了,一拍腦袋就下決斷,聽不得別人意見。也有少數為官本清明之人,想迅速獲得政治上的美譽與百姓口裡的名聲,卻失之於急躁,「飢不擇食」,倉促上馬「政績工程」,終成自己一塊「瘡疤」,又礙於面子的受損,或恐於所謂的「政敵」的藉機「攻訐」,即使自己離開了「傷心地」,也要力圖摀住蓋子,自己頭上的「瘌痢」不讓別人碰,失了政治家的胸襟與氣度,真個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當然,更多的是當地經濟與百姓生活的繼續受損!

實際上,真正的政治家是不會為政績而上馬「政績工程」的,他們的出發點永遠是緊扣於廣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而不是其他,其所思所想所念所挂的,便是地方經濟的振興,百姓的脫貧致富。如果因此而最終獲得「政績」,實在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在他們看來,「政績工程」實際上就是民心,民心安穩,百姓生活富足,便是自己最大的「政績工程」。也只有這樣的「政績觀」,才是一個真正政治家的本色!


人民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