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思想網站推動著民主

作者:許志林 發表:2001-12-26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過去資訊不發達的時代、政府可以通過它的控制信息資源、對人民進行信息封鎖、對自由思想進行鉗制。然而,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尤其是在網際網路高速發展的今天,當局要想繼續對人民實行愚民
政策、封鎖民主思想的傳播,已不大可能。大陸網際網路的發展,對民主思想的傳播、人民覺悟的提高、以及對未來政體的變革,一定會起著不可忽視的巨大影響;而這之中,一些個人自辦的民間思想網站將起重要作用。

由於電腦的普及、網路的便利、以及電腦技術的提高,越來越多的民間個人思想者,建立起自己的網站,開闢了論壇,有的還定期編髮電子雜誌,對民主思想的傳播起了很大的作用。像國內較為知名的《問題與主義》、《不寐之夜》、《小雅思想網》、《野草思想網》等網站,都是學者個人辦的網站,沒有絲毫的政府背景,所發表的文章多數是受到當局嚴控的報紙雜誌所不願意加以發表的。例如,最近《野草思想網》發表了大陸學者許良英在1988、89年期間所寫而得不到發表的《駁民主緩行論》、《從一個譯名反思民主意識》等文章,自然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這些思想網站每天都吸引著眾多具有自由、民主理想的知識份子、青年學子匯聚其間。上面的論壇,帖子每天、每時都在刷新。訪問者絡繹不絕。這當中,當然也有思想左傾、不贊成民主的人。但是,大家通過互相辯論、交流,最終往往能夠達成共識。有時,那些反對民主思想的人,因看到自己的說法沒有市場,只得灰溜溜下壇。

這些個人網站的信息開放度非常大,上的帖子源源不斷,不但比官方的新聞傳播快得多,更重要的是,它們還衝擊著、打破著政府的信息封鎖。從這些網站上,我們可以看到朝鮮戰爭的真相。當年造成全國大飢荒的所謂「三年自然災害」,也被網民的帖子用新的數據有力地給予駁斥,指出,全民的大飢荒是中共領導層決策失誤所造成,不是什麼「自然災害」!其它如關於辛亥革命、抗日戰爭、文化大革命、等等一些鮮為人知的資料,關於美國三權分立的民主制度、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分歧的由來、阿富汗最新戰況,等等的真相,也通過網路在迅速地傳播著。

需知,改變一個人觀念最重要的就是真實的信息。通過民間思想網站所提供的真實信息,每一個獨立思考者都可以得出自己正確的結論。

同時,這些個人網站的興起,也團結了一批知識份子。比如美國「9.11」恐怖事件發生後,一開始網路上出現了一批小青年發出的幸災樂禍的叫好聲,一些有正義感的學者,出於責任感和良心,迅速在網上發表了譴責恐怖主義的聲明,並號召贊成的網民在網上簽名。例如,包遵信、任不寐等所發布的簽名信,就有4、500人跟隨簽名。居住於上海的自由主義學者朱學勤等,也發表了簽名信,在網路上形成了很大的影響。最近,山西記者高勤榮因反腐敗被當地官員陷害坐牢的冤案,再度引起知識界的關注。知名記者戴煌等發起聲援信,再次在網上得到熱烈的響應,有200多人簽名,並有不少人向高勤榮的妻子寄錢,聲援高勤榮的反腐行動(筆者也是其中一員)。而所有這些,都是以民間思想網站為傳媒的。如果沒有網路,這些簽名信很難激起如此強烈的反應,事件也就不會被這麼多人所關注了。

然而,這類民間思想網站生存得很艱難。中國沒有《新聞法》,政府當局可以對它們隨意干預。這就使得它們處於一種芨芨可危、隨時都可能被當局查封的危險之中(去年,創辦較早、較有名氣的《思想的網站》就被迫關閉)。

即使如此,這些個人網站仍然存在,並不時會有新的民間思想網站出現。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嘛。這些民間思想網站,正是中國未來民主的希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