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權力交接 缺少魅力核心

發表:2001-12-27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正在為明年中共十六大的權力交接作準備。屆時,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將有五人卸任,其中包括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有一件事幾乎可以肯定,那就是,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將領導權移交給現任國家副主席胡錦濤。胡錦濤早在十年前就已經被內定為江澤民的接班人。

十六大時,中央政治局常委至少有一半的席位將會出現空缺。除此之外,有關十六大的其它情況是嚴格保密的。一些分析人士對中共如何適應今後五年中的一些變化進行了推測。它會允許更多的不同觀點存在,還是會為了維護穩定而強迫人們保持一致?中國會不會出現一個強有力的領導人?中共內部是否會出現不同尋常的權力分享?

中共十六大標誌著北京所稱的中共第三代領導人向第四代領導人的權力移交。第四代領導人的特別之處在於,這批領導人沒有參加50多年前的中共革命。分析人士指出,這意味著中國政府不太可能像從前那樣會在一個極有性格魅力的核心領導人的控制之下。事實上,自從鄧小平去世以來,就已經是這種情況了。鄧小平的繼任者江澤民沒有掌握像中共開國元老那樣的政治影響力。胡錦濤實際上是鄧小平、而不是江澤民在1992年中共會議上欽定的。自那時以來,胡錦濤得到了中共元老的集體認可。

* 新領導層可能採取集體決策 *

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的原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員吳國光說:「他們遇到很嚴重的置疑,就是為什麼是這些人?他們不像毛澤東和鄧小平,是經過戰爭和革命這個過程成長起來的。新的領導人在經濟建設的過程中不一定是他們那裡經濟建設做得最好,所以如果說他的能力在於經濟建設,當然大家有懷疑;也不是因為他們在那個地方和民眾關係搞得特別好,這個大家也有懷疑;他們又沒有經過黨內嚴肅的選舉程序,基本上是上邊的領導把他們提拔上來,那麼為什麼提拔其他的人,而不是其他的人,江澤民已經遇到了這個問題的置疑。第四代領導人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吳國光說,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核心領導人發號施令意味著,中共各項決策將由集體制定。因此,一個新型的統治就需要一個新型的領導人。吳國光認為,事實上,由下屆國家主席胡錦濤領導第四代領導人有些出乎人們的預料。人們對他知之甚少,但這也是他權力不斷上升的關鍵。

吳國光說:「我覺得他的成功之處在於他雖然進入中國最高領導層已經有十年的時間,他在中國政治舞台上更是有20年時間,但是他都成功地讓別人不瞭解他,這對他能夠成功繼承最高權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表示出他的傾向,表示出他的性格,就會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有人贊成,有人反對,那麼現在這樣,大家誰也說不出來贊成,但也不好說反對,所以,我覺得他沒有讓別人瞭解他,是他成功接班的原因。」

吳國光認為,胡錦濤的成功在於他隱藏了自己的個性。他盡量避免犯政治錯誤,比如顯得比其他領導人突出,或是與保守派和改革派中的任何一個關係過於密切。由於胡錦濤不與任何派系為伍,這就給他在各派之間尋求達成妥協創造了空間。但是,這也意味著他要更加努力才能得到認可。設在香港的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卡布斯坦指出,胡錦濤估計到進入2003年時才會牢牢掌握控制權。在這之前,他會非常小心從事。

CABSTAN: "HU JINTAO IS NOT GOING TO..."

卡布斯坦說:「胡錦濤在肯定自己大權在握,並擁有一批支持者之前不會有任何重大舉動。」

* 中共盡力避免權力爭鬥 *

明年中共權力移交正值中國處於歷史關鍵時期。作為世貿組織成員所必須進行的經濟改革勢必會引起社會騷亂,而且很有可能出現不穩定的局面,這對中共本身以及它是否能保持權力壟斷事關重大。中共上一次面臨重大挑戰是在1989年。當時,北京天安門廣場爆發民主示威,至今中共對這次運動的影響都非常敏感。悉尼大學中國政治學教授泰維斯說,中共領導人認為,1989年爆發社會動亂的部分原因在於中共內部的派系之爭,因此他們將盡量避免在下一個關鍵時期出現內部權力鬥爭。

TEIWES: WE ... MUST..."

泰維斯說:「中共領導人深知必須避免發生內鬥,因為這將削弱中共的領導,從而引起來自底層的反抗。當然,中國高層當中有些人熱衷於某些方面的政治改革。但是,如果過去5年或10年反映了什麼問題的話,那就是,一旦察覺有挑戰出現,中共幾乎本能地予以鎮壓。」

隨著中國逐步開放市場和接觸到外部的影響和觀點,內部分裂可能很難避免。包括胡錦濤在內的第四代領導人出現在中國經濟改革的年代,他們一方面致力於使市場自由化,另一方面也感到政治不穩定有可能危及中共自身的生死存亡。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