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治敗國行為

發表:2001-12-31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愛國,自然會想到賣國,然而兩者雖對立,卻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比如賣國之外還有敗國,--不到賣國的地步,但與愛國主義背道而馳,可惜我們還沒有給予足夠的警惕。講愛國主義,當然要警惕賣國主義,但絕不能放過敗國主義。不賣國並不等於愛國,真正的愛國者,不僅要跟賣國行為做鬥爭,也要跟敗壞、損害國家利益的行為做鬥爭。

敗國行為不端有種種表現,或大或小,或重有輕,五花八門,不妨擇其要者列舉幾種:買賣官位,權錢交易,把憲法所賦予的公權作為商品進行買賣。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類買賣的不少部分,是用國家的錢買國家的權,用國家的權賺國家的錢,如此循環,公權公錢私化而為私權私錢。貪污、賄賂,不都是化公為私嗎?

隨心所欲揮霍浪費國家的財力和物力。用公款大吃大喝,遊山玩水,天涯海角,五洲四海,能吃得到的非吃不可,能玩得到的非玩不罷休,每年被吃掉的被玩掉的據說竟以千億計。失職瀆職亂拍板瞎指揮,比如不問市場盲目生產,使堆積如山的產品變廢品;「半拉子」工程,「一哄而起」工程,「政績秀」工程,其實都是坑害國家的「浪費」工程,比如建開發區不論證,手一指良田變荒地;這「節」那「節」,不問其可否,取個名就辦,辦則非高檔不可;馬路挖了填填了挖,辦公樓越建越大,辦公設施年年更新,諸如此類,每年耗費據說也以千億計。

走私販私,偷稅抗稅,使國家遭受巨額損失。特別令人驚訝的,是其中不乏官商勾結,編織起嚴密難破的網路;而執法部門的玩忽職守網開一面,使那些敗國行為得以大行其道。尤其是那些只顧地方、部門的利益而不惜損害國家利益的行為,往往具有一定的欺騙性,不能不警惕。

毀壞國家資源公共設施。亂砍亂伐,亂採亂剝,破壞國家森林礦產資源;輸油管線,電線電纜,鐵路道釘,城市的窨井蓋,且盜且毀;城市綠地亂踩亂踏,旅遊景點亂塗亂抹,電線桿上亂貼亂寫,路上的護攔能弄彎,公園的鐵凳能坐垮,就有這種敗家子。

以上所舉,不過是粗略而言,但其表現特徵已見一斑,無須細述。當然,諸如此類人們並不陌生,甚至司空見慣,只是沒有從敗國主義的高度去認識。中華正在振興,步子穩健,但依然還不富裕,怎能容忍蛀蟲、敗家子的敗國行為?即便富裕了,也難以經受如此狠毒的蛀蝕如此大方的揮霍。這種種敗國行為在物質上損害國家的利益,在精神上損害國家的名譽,危害極大。因此,在警惕賣國主義的同時,切切不能對敗國主義掉以輕心;尤其是那些以國家名義為幌子的敗國行為,很有些欺騙性,要善於識別。
敗國主義有自己信奉的哲學: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不花白不花,不玩白不玩;拿了白拿,吃了白吃,花了白花,玩了白玩。當然程度有不同,有的蜻蜓點水,小來小去;有的大大方方,下手重,甚至不惜違法亂紀。在他們的心目中,個人私利重於國家公利,國家不過是唐僧肉,可以任意宰割;如不及時治理,後果不堪設想。

如何整治敗國行為?我以為要做到兩個並舉:德治和法治並舉,治標和治本並舉。如果說愛國主義教育的重點是青少年,那麼嚴治敗國行為教育的重點首先就是各級官員或曰公僕,--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具有或好或壞的示範作用,他們做得好才能帶動公民做好;他們動歪心思亂伸手,必然帶壞一大片。

德治要從公僕和公民兩個層次上進行規範,前者要高標準,達不到就該讓出位子,--不能等到道德敗壞造成嚴重後果再去處理;能擔當公僕之職責的公民多著呢,對無德的公僕遷就其實就是對敗國行為遷就。進一步說,公僕的底線應該劃在道德這條線上,不要等到違法亂紀才去處理,非如此不能穩守道德關。當然這要建立健全各種制度及其運行機制。當前,由於積累的問題很多,應該下猛藥,用重典,違反憲法觸犯刑律當律之以法,非如此不能有效維護國家利益。這是另一個題目,留待有熱情的朋友繼續做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