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四成家庭裝修材料含毒 可致白血病

發表:2002-01-02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明報消息,香港人到深圳置業成風,但有報導指深圳的裝修材料出現問題,足以損害健康。《南方都市報》引述深圳有關部門近期的抽查顯示,有四成被調查家庭的裝修材料超出安全標準,其中室內花崗岩的放射性物質嚴重超標,可誘發白血病。抽查又顯示,一成家庭有成員因上述原因健康受損。

《南方都市報》引述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負責人稱,去年以來,研究院抽驗市內一千多個家庭的裝修材料,發現四百多戶家庭存有嚴重放射性物質污染情??。報導指這些輻射物質主要來於裝修用的花崗岩石、工業廢料製成的水泥磚以及部分衛生瓷具、瓷磚等,經測定嚴重超標;而室內裝飾用的多種人造板材、膠黏劑,都含有致癌物甲醛。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文仲強稱,由於該項報導數據不足,難作評論。但他強調,倘若報導屬實,這是一個令人值得注意的數字,因報導中的事發比例十分嚴重。

一成家庭有人健康受損

《南方都市報》報導稱,抽查發現有一百多個家庭中的成員,因裝修材料污染而健康受損,嚴重者還誘發白血病。不過,該報沒有提出具體病例。而較早時北京兒童醫院調查求診的白血病兒童,發現多數病童家中最近半年曾做過大裝修。

深圳計監局的官員表示,當局將會按照國家質監總局剛頒布的「室內裝修材料有害物質限量」標準,全面清查裝修市場,焦點在人造板、內牆塗料、木器塗料、膠黏劑、地氈、牆紙、傢俱、混凝土外加劑、有放射性物質等裝修材料;對已上市的違禁產品,今年七月一日後全部禁售。

含氡石材致肺癌限用

有關報導並無引述放射性元素是哪一種,但早前內地傳媒報導,內地對石材中含有的氡有限量標準:新建房每立方米一百bq,舊樓為每立方米二百bq。研究表明,氡對人體的輻射傷害,佔人一生中受到全部輻射傷害的百分之五十五。天然石材除釋放氡外,還含有其他放射性元素。中國每年因氡致肺癌的病例逾五萬宗,成為吸菸以外引起肺癌的第二因素。

港人在深圳置業不少,港府上週公布,香港居民在內地擁有十八萬九千個單位,在深圳及東莞佔最多。約五成半的單位是港人在內地自住、作為第二居所或度假之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