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官員挪用七千三百萬美元潛逃北美

發表:2002-01-04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銀行廣東開平市支行及廣東省分行多名高層人員,利用以五鬼搬運手法,利用偽造借貸盜取銀行巨款,並透過香港的銀行進行洗錢。中銀開平支行在2001年10月中旬出現擠提,其後多名涉案高層人員卷款七千三百萬美元從香港逃到加拿大,加拿大警方正在調查三個人的去向,並已凍結存在卑詩省銀行的三百七十五萬美元。

消息人士對多維社說,這只是中國銀行最新曝光的一個國際性個案而已。在過去兩年內,全國省級分行長中,出事率已過百分之十。例如,中國銀行廣西分行行長蔡軍、陝西省分行行長張恩科、廣東省分行原行長黃蔭初等先後因經濟罪案被判刑。而中國銀行海南省分行行長王黎明更是帶著妻子和一群同黨逃離中國,至今下落不明。

消息人士說,王黎明等人正是由時任中國銀行行長的王雪冰一手扶正,北京和香港曾傳聞中紀委調查王雪冰問題,但是最後高層有人出面擔保。王雪冰調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劉明康接掌中國銀行。但是,劉明康面對的是千瘡萬孔的中國銀行系統,經濟罪案仍頻頻發生。

2001年9月,中國銀行監事開始懷疑開平支行鉅額款項去路不明,並著手調查之際,多名涉案高層人員機敏地逃之夭夭。

10月17日上午10時開始,開平市傳出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失蹤,並且私自提走十多億元人民幣,使該行運作出現問題,引發當地居民趕到開平市中國銀行的多家儲蓄所恐慌性提款,多家銀行儲蓄所門外都排長隊,提款機內現金更被提清。

有關消息觸發羊群心理,引起恐慌,更多存戶信心動搖,終於使銀行現金不敷應用,提款人潮在中午更達至高峰,不但市內大部分提款機的現金被搶提一空,部分儲蓄所門外排隊人數更多達三百人,而且群情洶湧,最後公安要出動維持秩序,並且封鎖馬路以防場面失控。流亡海外的中發聯負責人彭明曾對多維社透露,中發聯參與策劃了這次擠兌開平中國銀行事件。

而加拿大警方說,加拿大、中國和香港警察正在追查的這三名中國銀行開平支行經理,可能已經化名改姓,逃匿在北美某處。他們是經理徐超凡 (音)和他的同事許國俊(音)、余振東 (音)。

他們三人過去十年來將銀行的大筆款項轉移到他們秘密設立的永聯不動產公司。

根據溫哥華法庭的文件,他們五鬼搬運的陰謀詭計其實很間單:成立永聯不動產公司作為「窗口」公司,支行就透過這家公司投資房地產、股票和外幣,交給徐超凡的一名親戚操作。這名親戚擔任永聯公司的經理,聽命於徐超凡。他說,「我從來都沒懷疑這些轉帳居然是未經(合法)授權的,
我一直以為他們(三人)在替(中國銀行)投資。」

卑詩省高等法院的文件說,在中國銀行要求下,加拿大當局已經將存在卑詩省三家銀行的六百萬加元凍結,其中兩家是加拿大皇家銀行。

警方要凍結的款項,另外還包括十一名「同謀」名下的存款,分別存在加拿大、香港和美國加州。

加拿大國家郵報三日報導說,加拿大官員去年十月就得知有這麼一樁大型貪污案,起先是香港肅貪官員向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聯絡官布朗提報說,這三名分行官員在香港的時候就挪了不少錢到加拿大,然後於二零零一年十月十五日逃到加拿大。

朗收到的香港通知信函指出,香港警方已經將嫌犯存在沙漠皇宮賭場帳戶的六千六百萬港幣、存在其他帳戶的六百萬港幣、以及價值四千六百萬港幣的股票都予以凍結。

香港警方已經查出,徐超凡透過妹婿關華波 (譯音)在溫哥華郊區華人集中的裡契蒙兩家皇家銀行分行也存了不少錢。

香港警方告訴加拿大當局,他們三人「為了逃避追查」,已經使用新名字和新的身份證件。

港警針對此案已經逮捕了四個人,不過三名主嫌犯的下落仍不得而知。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