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臺在室溫下工作的磁冰箱問世

發表:2002-01-04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華盛頓電: 美國埃姆斯實驗室最近研製出世界上第
一臺能在室溫下工作的磁冰箱,這種利用磁熱效應製造的冰箱有朝一日將可能代替傳統的冰箱。

這種磁冰箱的核心是一個旋轉裝置,裝置包括含有金屬釓片的轉輪和一塊高磁場強度稀土永磁鐵。釓是一種特殊的金屬,它被置於磁性環境後溫度升高,當磁場被去除後則溫度下降,這一現象被稱為磁熱效應。工作時,釓輪通過永磁鐵缺口進入磁場後出現巨大的磁熱效應,由此導致釓輪升溫,系統內第一條循環管道的水將釓輪溫度升高獲得的熱量帶走以使釓冷卻;當釓輪離開磁場後,釓輪溫度就會下降到低於它進入磁場前的溫度,此時系統內第二條循環管道的水通過釓輪並被釓輪冷卻,被冷卻的水成為製冷源,可用於製冷。該系統工作時無聲、幾乎無振動。如果用凝
固點遠低於純水的液體作為製冷源,那麼利用磁熱效應就可製成有冷凍功能的實用型冰箱。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的磁冰箱只耗費驅動釓輪轉動的發動機和抽水機的電力,節省了電能。而且,磁冰箱不會像傳統製冷系統那樣有害環境,對於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磁冷卻技術今後將廣泛用於空調、冷凍和其他商用和家用設備。磁冰箱的商業化一年後開始,但第一臺產品進入市場還大約需要8年。

埃姆斯實驗室已經在磁冰箱領域研究多年,該研究獲得了美國能源部的資助。此前,研究人員用笨重的超導磁鐵設計出了磁冰箱,但用永磁鐵製造出室溫下工作的磁冰箱則是首次。埃姆斯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日前還開發出了大量製造硅鍺釓合金的技術,由於這種合金的磁熱效應比釓更好,磁冰箱有望取得新的突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