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 反共愛臺的紐約卸任市長朱利安尼

發表:2002-01-06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市長朱利安尼連任兩屆後在去年年底離職。他在任期間的鐵腕雖然曾引起一些爭議,但是紐約改變了面貌,居民可以安居樂業,這點是誰也無法否認的。「九一一」之後,紐約雖受創甚重,但是當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瓦裡德在他陪同下參觀世貿中心並捐出一千萬美元時,卻因為王子批評美國的中東政策導致恐怖襲擊,朱利安尼當即退還了支票。朱利安尼對抗恐怖襲擊應付危機的傑出表現,以致好些市民希望他連任,重建紐約,然而礙於法律規定而未能成功。但是在他的力挺之下,代表共和黨出來競選的彭博財經通訊社老闆彭博終於戰勝有豐富從政經驗的民主黨對手格林,成為新一屆的紐約市長。而朱利安尼更獲《時代》雜誌封面人物的殊榮。

從華裔的角度,在對待台海兩岸的態度上,朱利安尼尤值得稱道。

在「九一一」後三個月紀念死難者公園的開幕式上,兩岸國旗同其他死難者的八十個國家國旗同時飄揚,中共領事館一再交涉抗議,朱利安尼就是不理。朱利安尼的這個表現是一貫的。當中共打出「市場牌」,使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大批商人和政治人物紛紛向中共諂媚的時候,朱利安尼卻不為所動。一九九七年十月和一九九九年九月江澤民訪問紐約,以及一九九八年四月朱鎔基訪問紐約,朱利安尼都拒絕會見,寧願不要所謂商機。去年五月陳水扁總統訪問中南美過境紐約時,僅僅是過境,朱利安尼卻一早八點鐘趕到華爾道夫酒店探望他,兩人還大談棒球經。陳總統邀請他以貴賓身份在十一月到臺灣參觀世界盃棒球賽,當然後來因為「九一一」不可能成行。

中國的民主運動,朱利安尼也熱情支持,魏京生被流放到美國後,朱利安尼親自接見,給他紐約的金鑰匙,授予榮譽市民的稱號。每年農曆新年,朱利安尼會見亞裔領袖人物時,魏和臺北駐紐約經文處處長都在受邀之列,令中共很不是味道。

繼任者的彭博表示會繼承朱利安尼的路線,但是對共產專制制度和民主臺灣是否會同朱利安尼那樣愛憎分明,且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