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奎德:2001年回首——中國進入世界的不歸路

發表:2002-01-07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中國, 戲劇性充盈。大落大起,眼花繚亂。一切跡象顯示,從此,那塊大陸表面上的安定和相對隔絕於世將不復存在了。這就預示著一個多事之秋的降臨。

讓我們對一年來中國的政治與外交演變作一簡略回顧。

年初,布希新政府入主白宮,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驟然降溫,出現了某種微妙的緊張氣氛。4月1日,美國偵察機EP-3E在南中國海上空執行任務時,與企圖攔截它的中國戰機相撞,美機被迫緊急降落在中國海南島的一個軍事機場,而中國戰機則機毀人亡。此事迅速釀成一起全球矚目的外交糾紛,雙方劍拔弩張,疾言相向。在雙方公開的言詞交鋒和背後的暗盤交易雙管齊下的促成下,通過某種對「抱歉」和「道歉」的中英文翻譯的語義學技巧, 24名被拘押的美方機組人員在僵持11天後終於得以返國,從而化解了這場危機。不過,通過該事件,豁然呈現並凸顯了中美之間作為主要競爭敵手的基本本性。

隨後,因緣際會,接連出現了一系列強力驅使中國融入國際社會的重要事件。首先,是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中國足球隊首次打入世界盃決賽圈,中共嘗試發出某種改制信號(江澤民所謂資本家入黨和三代表論的試探氣球),因美國發生9.11事件而逐步形成全球反恐怖主義大聯盟,第九屆亞太經合會以及非正式首腦會議(APEC)在上海召開,以及最後,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WTO。

所有這些重大事件表明,中國已經絕對不可能孤懸於這個世界的基本秩序和遊戲規則之外了。或者是加入並遵守它們,或者是堅持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自取滅亡。就是說,將來的人們回憶2001年時,主要記憶殘存物是:在該年,中國跨出了進入主流國際體系的關鍵一步(或者,中國被徹底邊緣化)。即,大體上可以說,2001年是以中國全面融入國際秩序作為基本特徵而載入史冊的。

當然,曲折與反覆仍是題中應有之義。譬如,作為政治與外交里程碑事件的北京獲得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人們關注的焦點就是:如果成為轉折點象徵,它更大的可能是成為1936年柏林奧運還是1988年漢城奧運?前者為希特勒第三帝國貼金,強化了其合法性。後者則真正成為南韓民主化的重要起點。但多數人相信,重現柏林奧運的機率是很低的。

9.11事件是這一轉折的關節點,而加入WTO則是驅使中國進入世界體系的長期性動力。

「9.11」事件及其隨後的阿富汗戰爭,在近期的外交態勢上,使北京的處境峰迴路轉,其地緣政治處境獲得某種緩解,同時阿富汗政權的命運也使北京體認到與流氓國家暗送秋波的危險,再加上俄國大幅度向西方轉向,影響所及,使北京不得不考慮頑抗主流國際秩序的重大代價。這就是北京何以低調應對華盛頓退出1972年反導條約的根本原因,也是它不得不加大力度進入世界秩序基本動因。

加入WTO是施加於中國體制上的一劑 猛藥。雖然它未必就使中國迅速走上北美與歐洲之路,而有可能導致中國的拉美化或新加坡化前景,但無疑,它對鏟除中國體制中的共產主義因素應當是有重大功效的。而這將引導出中國政治變遷的契機。

徒勞的臨終抵抗總是難免的。譬如,對籠罩全球的網際網路的抵抗和封鎖就是一例。這是抵擋中國融入世界的最後一道防線了,而最後結局的勝負,其實中南海諸公心中也是洞若觀火的。其所以仍要作此必敗的臨終抵抗,無非是拖延時間,延長壽命,以利他們從容準備後事而已。

(自由亞洲電臺) (陳奎德 1/6/2002 2:5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