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中共三代領導人 --一代不如一代

作者:觀火 發表:2002-01-07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實上,毛澤東的確一貫強調「實事求是」,然而當時處於冷戰環境中的年代,他老人家沒能走出去對西方進行實地「調查研究」,而僅僅發動身邊的人下去實地調查,其結果是令其注意到了市場經濟的兩極分化效應對底層廣大百姓的傷害,而未能看到市場經濟的競爭效應對社會發展的巨大推動作用。這是其後來政策向左的首要原因。

  不過話說回來,新中國成立之初,一窮二白,連火柴都是洋火,可見也根本談不上有「市場」存在。然而,卻正是在那種困難的情況下,在蘇聯老大哥的幫助下,156個項目奠定了中國工業的基礎;儘管大躍進犯了左傾急躁,大小三線的建設將我工業題系全面配套成體系,這一過程的實質是我們的父輩長期以幾十元的低收入和億萬農民承受著「剪刀差」為代價,完成了相當於資本主義的原始資本積累。這一過程雖然痛苦但卻是必須的!

  也因此才有了鄧小平的市場方向改革初期的成功,說到底是通過市場將原來積累的財富釋放了出來;然而,近十年來的改革由於一味僵化地「摸著石頭過河」,沒能及時地在微觀上完備市場制度及合理地維護企業家利益,導致貪污遍地,國有資產大量流失,虛假浮誇風並不比大躍進時差。今天的第三代領導人應多多體悟毛周的歷史前瞻能力,整天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若大的飛機廠「自找米下炊」去搞冰箱、洗衣機,急了又二十億美金大手筆地買蘇-30;滿大街的一次性筷子不禁止,領導人卻滿足於一年一次植樹節在鏡頭前的風光;哎,一言難盡……

  讓我們回過頭來看看老人家為我們留下了些什麼?不顧老大哥的反對獨立搞出了 「兩彈一星」,卻又清醒地沒有陷入瘋狂擴軍的陷阱;在朝鮮、越南兩度同巨無霸美國(包括那個16國組成的「聯合國軍」)交手,樹立了以弱勝強的範例,卻又在晚年親手打開中美之門,使得處於蘇美兩面夾攻的「弱蜀」一舉成為兩霸之爭中的重要法碼,為後來的改革開放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更重要的是,他老人家一生重視培養幹部,手下戰將如雲,且不提劉少奇、周恩來及赫赫有名的彭德懷、林彪、粟裕,僅一個不起眼的中將張國華就將包括美蘇乃至以色列各國援助印度的各類新式武器照單全收,將其准將在內的數個旅的印俘趕羊般地押過拉薩,一舉震懾藏人並奠定20年安定;大將陳賡援越助越趕走了法國佬,又創建了哈工大;放牛娃出生的上將劉亞樓、中將聶風智,一生戎馬卻嗜學不倦,創辦空軍且戰果輝煌;上將鄧華洪學智智取海南,運籌朝鮮五次戰役重創美軍並收復北韓;中將秦基偉率15軍成名上甘嶺,鑄就今天的我空降兵特種部隊;剛從南京高級軍校趕來的楊勇上將一個金城反擊將李承晚打服,讓以美國為首的16國聯軍簽下和平協定。還是陳雲老人說的好:「毛澤東的偉大還在於培養了包括我在內的一大批幹部」。毛雖整過鄧,但事實上他老人家卻一直很賞識小平的治國能力,並不計前嫌地在晚年將其二次解放。

  到如今,老一輩所剩無幾,不知老廉頗們尚能飯否?歷史落在了「第三代領導人」身上,然而至今我們感到的是有的四平八穩欠膽識,亦或志大才疏,幹練者則因鋒芒畢露而倍受打壓,讓人著實心急……

  一個WTO弄得我們不知所錯,一會不准美機降落香港,一會兒又准,一會兒又不准,比那川劇中的變臉還要快。試問,如我收復臺島,我大陸臺灣(尚未計香港)的國際貿易總額必居世界前三位,外匯儲備居世界第一,世貿又怎能拒我於門外?今日之海峽危機,人民呼換著毛澤東,相信我五千年中華,必有英才!

  簡單地說:毛澤東「第一代」是「高高瞻遠矚,未雨綢繆」,比如解放戰爭之初毛就講用3~5年打敗蔣,再比如還未進城就提醒全黨要警惕「糖衣炮彈」,朝鮮戰爭在北方大獲勝利之時就即刻抽掉四野的主力兵團組建東北邊干邊防軍,這為後來出兵援朝贏得具有決定性的一、二次戰役奠定了基礎。再看後來的「治江治水」、「三線建設」、「兩彈一星」這些關係全民族命運的大事均是如此。中國的「原始資本積累」是在毛澤東時代完成的,這實際上給了中國現代化進程的最初的動力,不愧為「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而「鄧二代」則是「摸著石頭過河,抓著老鼠就是好貓」,因而導致隨後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好在鄧還算機敏過人,每每總能過關。陳雲同志曾講「毛澤東的偉大還在於培養了一代幹部,包括我在內的」,比如大將粟裕自長征與毛分手十七年直到淮海戰役打了一半才見上一面,其間全殲張靈甫等等重大戰役將帥僅通過電報往來,真是不可思議。總體來講「鄧二代」就屬此列。鄧的改革價值在於及時地將計畫體制下長期積累的資產轉向市場,不自覺地(邊摸石頭邊走)將毛時代積累的蘊藏的資產能量藉助市場於釋放了出來。因此,鄧好比將是將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成功地轉軌,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也。

  至於「江三代」嘛,頂多算是「亡羊補牢,得過且過」,比如在抗洪中高呼「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根本就是作給鏡頭看的;當我駐南北方使館遭美國轟炸後他卻躲在後面讓胡錦濤出頭,那有領袖風範?像遠華這類走私案已經整整十餘年,全國的走私車滿街跑,全福州乃至全國都知道,然而突然在今天成了大案。這類走私讓多少家工廠倒閉,千百萬工人下崗失業,難道他沒有失察之責嗎?而眼下股市中的重重黑案三、五年後更會讓中國大地震,不信讓我們走著瞧。今天經濟上的成就主要得益於「規模效益」、「後發學習優勢」及「資本市場對財富的放大效應」,而這一切的前題就是毛時代留下的「原始資本積累」。

  還是讓時間去說明一切吧!總之是一代不如一代。

  註:本文寫於去年10月,還不到3年,2000年7月中國股市就崩盤了。近日核心同志又發表高見:坦承他對證券市場不熟,在處理問題上較傾向保守。好像他早有看法,那麼,當初讓全國人民入市的人民日報發表「恢復性行情」特約評論作何解釋?證券市場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怎麼又成了「搞投機」的證券市場?將全國老百姓的口袋銀子騙出來解所謂的「國企脫困」,業績撈取了卻根本忘了老百姓。還奢談什麼「三個代表」,根本是在拿黨和國家的信譽作賭,終將自食其姦。

新世紀
1/5/200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