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在法庭自辯:「我一百年也沒有罪」

作者:朱艾倫 發表:2002-01-17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姜維平面對中共迫害不屈服,在秘審中作長篇自辯。但薄熙來控制的大連當局仍不判不放,企圖將病重的姜維平關死獄中。

  因在海外報導和揭發中國官場腐敗黑幕而遭遼寧省長薄熙來報復陷獄的東北記者姜維平,於二○○一年九月五日在大連中級法院秘密審訊時,作了長篇自我辯護,聲稱他反腐功在國家,「我一百年也沒有罪」。姜維平在庭上雄辯滔滔,正義凜然,全場為之動容,法官則啞口無言。為姜維平作無罪辯護的律師對姜維平也感到很佩服,對他說,「你真不愧是有名的新聞記者」。

  九月五日被秘密審訊  

  據悉在這次秘密審判前大連市中級法院已內部討論通過判姜維平九年徒刑,但拖到十二月底至今未作宣判。消息人士透露,主要是姜維平一案海外輿論很大,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授予姜維平二○○一年度「國際新聞自由獎」,十一月二十日頒發了獎項,這使得瀋陽當局有顧慮,承辦人員認為此案早晚要翻,不願做醜人承擔責任。  

  大連市當局告姜維平主要是三項罪,泄漏國家機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以及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  

  第一條罪是指姜維平在境外泄露瀋陽貪官馬向東的腐敗問題。但就在姜維平獲國際新聞自由獎前夕,馬向東已於十月十日在江蘇被宣判死刑。以此來定姜維平的罪,豈不是荒天下之大稽?另一位揭發馬向東的瀋陽退休幹部周偉也曾受誣陷被抓去勞教,但馬向東案發,他在二○○一年四月獲得釋放。因此最近有人在網上質問:周偉已放了,馬向東也判了死刑,另一位揭發他的記者是不是也該放人?  

  第二條罪是姜維平報導遼陽地方曲藝「二人轉」冷嘲熱諷時政,說出了老百姓想說而不敢說的話。第三條罪則是因他擁有一份國務院關於內地企業在香港登廣告的有關規定,以及海城林滴娟案的一份驗血報告。檢察院接到大連國安局的起訴後一度駁回,指出證據不足。後來在薄熙來壓力下,檢察院被迫立案和審判,但據說內部意見仍很大,有不少牴觸情緒。

  在大連,政界和新聞文化界無人不知此事是冤案,薄熙來公報私仇,要整死姜維平。姜維平真正獲罪的不是上述文章,而是未列入起訴書的揭露薄熙來及其老婆開來在大連搞專制腐敗的文章。據悉姜維平在獄中受審訊時,調查人員也根本不理他上述獲罪文章,只集中追問他揭露薄熙來的材料從何而來?  

  大連官場中同情姜維平的人士指出,按中國刑事訴訟法,對姜維平在不判刑的情況下關押不能超過七個月,但此案拖著不宣不判又不放人十二個月,已經違法,而更惡劣的是姜維平現身患重病又不准就醫或保釋,連家屬也不讓會見。他們懷疑,薄熙來在國際壓力下不敢公開為姜維平判罪定刑,而想讓姜維平瘐死獄中,以達到殺人滅口的目的,因此大家都為姜維平的生命安全感到擔心。  

  據悉姜維平已在獄中患上嚴重的萎縮性胃炎,由於得不到醫治,病情不斷惡化,胃部已開始出現潰爛,以及伴有嘔吐、水腫,吃不下東西的症狀。  

  薄熙來惡性復發公報私仇  

  同時姜維平在大連外事部門工作的妻子李艷玲也向中共各領導,以及人大、政協、高院、高檢等機關寫了數十封上訴信,也至今未有任何回應。  

  姜維平從二○○○年十二月四日被捕至今已經長達一年,但他的家人至今未能獲准去探望及與他通電話。  

  大連的知情者說,大連至今是薄熙來的獨立王國,在他的淫威下,雖然大家都同情姜維平,但沒有人敢出來為姜維平呼籲。此案真相現北京高層已很清楚,但礙於薄熙來的家世(其父薄一波為中共超級元老),也就昧著良心,睜隻眼閉隻眼,反正犧牲的不過是一個小記者。大連的人還說,周偉能夠獲釋,因為他得罪的只是馬向東,但儘管如此,周偉的反腐行為在遼寧仍未受到肯定,在《南方週末》歌頌他是反腐英雄的同時,官方控制的傳媒仍誣蔑他是「壞人」。  

  知情者指出,薄熙來整人這麼凶,是有歷史根源的,他本人就是文革時北京高喊「紅色恐怖萬歲」的兇惡的「聯動」頭目。當時薄熙來是北京四中高二學生,他和他的哥哥薄熙永(四中高三學生)、弟弟薄熙成(北京四中初二學生)在中央文革抓聯動時同時被捕。薄熙來現在表面看來風度翩翩,骨子裡仍舊未改昔日紅色恐怖份子的本性,隨時可以動用特權殘酷迫害異己。  

  作為一個有使命感的新聞記者,姜維平堅信歷史終有一天會還他以正義。他在獄中寫給十二歲的女兒一首詩說:  

  暫時沒有爸爸的日子裡,
    你要加倍珍惜你自己。
  當你看電視的時候,
  你要關注媽媽的歡樂與憂鬱。
  父愛因為寒夜不得不冷藏,
  所幸母愛加倍如同春雨......
  無論爸爸與你離別多久,
  夢裡三人永遠在一起。 
  爸爸堅信很快與你們團聚, 
   不怕回家的路有多彎曲。  
  世界上有許多東西並非永恆, 
  唯有真理和正義真正地,  
  主宰人類世界的悲喜劇。  
  老爸不會在寒夜倒下,  
  因為脊樑於荒山野嶺孕育,  
  何況,現在太陽正亮正紅,  
  巨龍已跨入新的世紀。  
  老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一定會重新拿起筆。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