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的誘惑

發表:2002-01-19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行、西行、西行……
西出陽關,兩千里赤地,一個萬劫不變的蒼天。
一曲古老、悠遠、如詩如夢的老歌……
藍天之下,游絲般飄著一條宛延的玉帶,
那就是被詩人千古吟誦的陽關古道;
那便是從漢長安直達古羅馬的絲綢之路。
烈日下,乾渴的荒山,乾渴的戈壁,乾渴的駱駝刺和沙嵩。
夜空中,滿天呻吟著的乾渴的眼睛。
然而,亙古以來,有多少人前仆後繼,向西、向西、向西;
車轔轔,馬嘯嘯,駝鈴悠悠。
西行者的腳步千古不歇,
西行者的壯歌千古不絕。
張騫杖節而來,一臉風霜;
班超鐵騎閃過,皓首蒼顏;
岑參長歌而返,盡唱邊塞雄奇;
細君、解憂、馮燎繡履裊裊,環珮叮鐺;
玄奘在這兒留下了足跡;
斯文.赫定在這兒留下「死亡之海」 的尋夢……
當飛機、火車代替了車騎駝影時,中國西部更成為一片紫氣蒸騰的熱土,吸引來了更多的南方人、北方人,也吸引來了如潮的東方人、西方人。
中國西部好誘人啊--因為這兒好迷人。
巍巍天山、莽莽崑崙,浩浩大漠;
和田玉、汗血馬、吐魯番的葡萄、庫爾勒的香梨、哈密的瓜,物華天寶,曠世稱奇;
厚厚的油層、厚厚的煤層、厚厚的黃金層……
周穆王瑤池幽會西王母,樓蘭美女四千年不朽,成吉思汗長驅阿爾泰;
安息王遣子訪洛陽,馬克.波羅歷險進大都,鳩摩羅什輾轉後涼國;
傳說兮?神話兮?歷史兮?現實兮?
這一切同古樓蘭、古交河、古高昌、古輪臺城一樣不朽;
同天池、火焰山、葡萄溝一樣成為永恆。
都塔爾、冬不拉、熱瓦甫、鷹笛……與嗩吶聲千古和鳴,共奏一曲千古絕唱--那是令人逸興湍飛魂牽夢繞的西部交響曲。
美國學者摩爾根曾說:「世界文化的鑰匙埋藏於塔里木河流域,若能找到這把鑰匙,那世界文化的奧秘就要揭開了。」
烏魯木齊就是一把金鑰匙,她將為你打開神秘的中國西部大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