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運動簡介

發表:2002-01-19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滑雪-陶冶情操,振奮精神,顯現人生價值的冬季最佳戶外運動.
滑雪-當代人們回歸自然,投身自然典型的生態旅遊項目.
滑雪-充滿魅力,其樂無窮的娛樂健身活動.
滑雪-冬季的"高爾夫"球.
滑雪-高山峻嶺中的"雄鷹".
滑雪-林海雪原中的"輕舟".
滑雪-產生神幻故事的銀色世界.
滑雪-勇敢者的運動.

滑雪運動基本的含義是指人們成站立姿態,手持滑雪杖、足踏滑雪板在雪面上滑行的運動.「立」、「板」、「雪」、「滑」是滑雪運動的關鍵要素。

滑雪運動從歷史沿革角度可劃分為古代滑雪、近代滑雪、現代滑雪;從滑行的條件和參與的目的可分為實用類滑雪、競技類滑雪和旅遊類(娛樂、健身)滑雪。實用滑雪用於林業、邊防、狩獵、交通等領域,現已多被機械設備所替代,逐漸失去昔日的應用價值。競技滑雪是將滑雪升華為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運用比賽的的功能,達到競賽的目的。娛樂健身(旅遊)滑雪是適應現代人們生活、文化需求而發展起來的大眾性滑雪。

以上三類滑雪運動,從其所要求的器材、場地、設備及運動技術的形式來看,要達到的目的雖基本雷同,但作用和其他一些方面還是有很大差異。下面重點談談競技滑雪和旅遊滑雪的特色。



滑雪運動(特別是現代競技滑雪)發展到當今,項目不斷在增多,領域不斷在擴展,目前世界比賽正規的大項目分為:高山滑雪、北歐滑雪(越野滑雪、跳臺滑雪)、自由式滑雪、冬季兩項滑雪、雪上滑板滑雪等。每大項又分眾多小項,全國比賽、冬奧會中幾十枚耀眼的金牌激勵人們去拚搏、去分享。純競技滑雪具有鮮明的競爭性、專項性,相關條件要求嚴格,非一般人所能具備和適應。旅遊滑雪是出於娛樂、健身的目的,受人為因素制約程度很輕,男女老幼均可在雪場上
輕鬆、愉快地滑行,飽享滑雪運動的無窮樂趣。由於高山滑雪具有驚險、優美、自如、動感強、魅力大、可參與面廣的特點,故高山滑雪被人們視為滑雪運動的精華和象徵,更是旅遊滑雪的首選和主體項目。通常情況下,評估人們滑雪技術水平的高低,多以高山滑雪為尺度。

近期出現的旅遊滑雪項目還有單板滑雪、超短板滑雪、越野滑雪等。其中越野滑雪是在低山丘嶺地帶(平地、下坡、上坡各約佔1/3)長距離滑行,雖然遠不如高山滑雪的樂趣和魅力,但從安全和健身角度而言,更具有廣泛的參與性。超短板滑雪、單板滑雪(雙腳同踏一隻寬大的雪板)比高山滑雪更具有刺激性,技術更靈活,在中國尚未普遍開展。

高山滑雪的規範競賽項目有:滑降、超級大回轉、大回轉、回轉、全能等。高山滑雪的技術種類很多,如不同的滑降技術,多變的轉彎技術,應急的加速、減速、停止技術,驚險的跳躍技術及特殊技術等。一般初學者應根據自身的體育素質、年齡、滑雪基礎、場地條件,可投入的時間等因素,選取滑雪入門的最優方案。初學者切忌:求急、隨意、莽撞,因滑雪運動是在滑動中操縱技術,重心不易控制,易形成錯誤動作,故應在入門的第一天起,就應在專業技術人員嚴格指導下,在姿勢、要領、動作方面做到三正確,從練習基本動作起步,紮實掌握技校功底,為以後的提高奠定基礎。要高度認識到滑雪錯誤的姿勢和技術一旦形成,極難糾正,會留下深深的遺憾。

君不見舞場中翩翩起舞者,其舞姿規範、優美、輕鬆、令人羨慕、讚嘆、喝采;反之,舞功「不見經傳」,舞技「不倫不類」,儘管其動作熟練、自如、仍令人「不屑一顧」,為之惋惜也。

祝願你成為滑雪場上的「舞功高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