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清庫爆破拆遷前的千年古城

發表:2002-01-19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2300多年歷史的重慶市奉節縣再度引起世人的關注。將在這裡啟爆的「三峽清庫第一爆」讓這座古城在經歷了劉備託孤的悲壯、李白「早發白帝城」的豪放之後,更多地承載上現代人的眷戀與希望。
  
  奉節縣城即將因為三峽蓄水發電,全部淹沒。對於奉節人來說,「第一爆」毫無疑問意味著整座縣城的搬遷開始全面啟動。
  
  第一批爆破的奉節火電廠、永安鎮政府辦公樓、縣教委辦公樓、縣自來水廠正好集中在古城惟一的廣場--人民廣場。連日來,儘管廣場依然是人頭攢動,賣衣物的、賣日用百貨的、賣水果的小商小販,依舊熙熙攘攘,熱鬧非凡。但廣場周圍的單位早已人去樓空,爆破建築則遍佈炸藥孔,看上去「蒼老」無比。
  
  72歲的余老,是機關的一名退休幹部,在廣場上鍛練身體已有30餘年。他說:「一旦形成習慣,要改變還真難。新城房子是寬了、生活小區也有廣場,但內心深處始終還是覺得老城好,左鄰右舍親得像一家人一樣,真捨不得」。
  
  1966年開始在火電廠工作的老工人唐和熙,是退休後反聘到廠裡上班的。這幾天,他每天至少兩次到廠裡看看,打聽爆破的準備情況,還張羅著為爆破施工隊打下手。他說:「呆了近40年的單位,轉眼就要變成灰燼了,心裏很不是滋味。為爆破工作幫幫忙,算是我為廠裡做的最後一點貢獻。」
  
  當然,舊城的搬遷帶給人們更多的希望。在永安鎮政府辦公樓對面開飯館的林大媽每時每刻關注著爆破工作的進展。她說:「我會在新縣城再租一個店,那裡街道更寬,店面更大,生意一定更好做。」
  
  漫步在即將爆破的奉節古城,另一個強烈的感受是這裡的人氣突然旺了許多。來自國內外媒體的近300名記者雲集縣城,一些渴望觀看「三峽清庫第一爆」的遊客們也紛紛遠道而來。
  
  在縣政府大門外,一家多年老店「胖子名小吃」多了很多南腔北調的外地人,據飯店的經營者介紹,這裡每天的客人以20%的速度增長,原先還嫌服務員多,現在卻感到人手不夠。為了招攬更多的顧客,精明的老闆要求所有服務員穿戴整潔、服務熱情、保證清潔衛生。
  
  奉節縣旅遊文化局老專家趙貴林說,爆破前的千年古城更加耐人尋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