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腐記者鳴冤

發表:2002-01-22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2日晚上,本報記者從新華社著名老記者戴煌先生打來的電話中得知,來自首都文化知識界和法學界的一批知名人士正在為《山西青年報》記者高勤榮簽名,希望全國人大、最高人民法院等有關權力機關重視並盡快解決發生在山西的這起打擊迫害記者的重大冤案。據初步瞭解,已有100多人在材料上簽名,其中包括李普夫婦、丁東和邢小群夫婦、戴煌、邵燕祥、大律師張思之、畫家黃永等知名人士。

在此之前的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楊偉光、高佔祥、魏明倫、張德勤、張契、潘霞、李前寬聯名發起書面提案:《反腐敗記者
何以判重刑》。提案說:「……令人驚訝的是,這個事件本身沒有任何下文,而揭露這個問題的記者卻成了階下囚,但搞虛假工程的有關領導幹部卻仍穩坐高位。」「兩會」結束後,全國政協提案辦公室將該提案以「來信類」轉給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要求研究處理。

高勤榮,這位因揭露當地重大醜聞而慘遭打擊報復的反腐敗記者,即將在獄中熬過3週年的日子。3年來,他的悲慘命運引起海內、外輿論的極大關注。一大批正義之士不斷地為他奔走呼號。在11月8日的中國記者節前後,他的名字又大量地出現在各地的媒體上。

1995年8月,山西省運城地區(現為運城市)主要領導為攫取政治資本,親自挂帥,採用「大躍進」的方式,發動全地區群眾造假,聲稱耗資2.85億元,在缺水的運城建成了可控制100萬畝農田的節水滲灌工程,將參加全國農田水利建設現場會的國家水利部和各省、市、自治區的代表騙到運城參觀,在當地群眾中造成惡劣影響。

1998年5月27日,《山西青年報》記者高勤榮在《人民日報讀者來信內部版》上發表《山西運城搞假滲灌浪費巨額資金》的文章,撕破了運城某些官員煞費苦心編織的「皇帝的新裝」。當年9月18日,本報在一版頭條發表了進一步揭露假滲灌工程的記者調查報導。隨後,中央電視臺《新聞調查》、《焦點訪談》相繼披露這一醜聞。兩個多月後,高勤榮被以山西某「專案組」逮捕,運城中院以「介紹賣淫罪」、「詐騙罪」、「受賄罪」終審判處高勤榮有期徒刑12年。

幾年來,高勤榮向有關部門寄出了無數的申訴材料。據權威人士透露,在本報今年初的《反腐記者說了真話之後》的文章發表後,司法機關高層領導就已經作出批示,要求山西省高院再審此案。但此案至今仍未正式進入再審程序。

高勤榮目前在晉中監獄服刑,距太原不遠。他的妻子段毛英每月到監獄探望一次。段毛英對記者說,3年的冤獄使高勤榮的身心受到嚴重摧殘。他的身體現在很差,吃飯時手哆嗦得厲害。她擔心丈夫能不能
這樣熬下去。
 
段毛英在山西省電子工業學校工作,每月的全部收入大約700元,還要供10歲的女兒讀書,生活極為窘迫。這個被苦難壓得抬不起頭的女性,一邊牽掛著獄中的丈夫,一邊不斷地進京為夫鳴冤。每次去北京,她都是坐晚上11點從太原發往北京的最後一班大巴,天亮時趕到北京,馬上到各部門上訪,奔波一整天,又是深夜坐最後一班回太原的大巴。這樣就可以省了在北京的住宿費。

段毛英說,探監時,交100元錢,陪丈夫吃一頓飯,而這些錢都是向朋友借的。他牽掛著女兒,但至今不敢將真實情況告訴女兒……說到這些,段毛英感到很茫然,一臉無助的表情。她說,還要去北京,不管有多麼艱難。

南方週末(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