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冰下臺與李福祥自殺有關?

發表:2002-01-25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前行長王雪冰近日已被中紀委立案審查,官方對此三緘其口,不過有線索表明,這與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李福祥的神秘自殺有關。

2000年5月10日,47歲的李福祥從北京一家醫院大樓病房跳樓自殺。中國官方當時的報導很少。香港媒體稱,李福祥兩天前入住一家軍隊醫院高級病房,治療憂鬱症和糖尿病。他可能接受當局的經濟犯罪調查。

多維社曾率先報導李福祥自殺一事,亦多次揭露王雪冰涉及經濟罪案。

南華早報18日引述一名外國銀行家說:「有傳言說,李福祥知道自己完了,以自殺躲避調查。他是王雪冰的好朋友,兩人年齡相彷,共同管理中行紐約分行。」

李福祥是工農兵學員,專業是英語,曾在中行新加坡分行工作,後任紐約分行行長。王雪冰1993年12月至2000年2月擔任中行行長期間,李福祥主管中行資本部。1996年,李福祥擔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並於1998年扶正。2000年2月,王雪冰轉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

這名銀行家說:「李和王在中國銀行共事期間緊密合作,所以,李自殺可能與王撤職有關。」

王雪冰之所以去職,是因為中行紐約分行呆帳嚴重,王雪冰負有「忽職守」的直接責任,並受到美國財政部貨幣審計(Controller of Currency)部門的調查,並涉及到中國銀行行長劉明康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蕭鋼。金融時報報導,他們二人正在協助美國當局的調查。

也有人表示,李福祥之死與當時的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周小川有關。他們共事大約兩年,後來周小川擔任香港的光大集團總裁。1999年7月奉調回京。王雪冰也曾於1993年4月-12月在光大集團任職,擔任集團副總裁和光大銀行行長。

對於官方甚少深入報導此案,一位記者分析說:「王雪冰知道太多的官員,曝光太多會引起高層權力紛爭。」

另一位記者則表示:「很難得到準確信息,此案正在調查中,目前沒有結論,很難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