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座機竊聽事件耐人尋味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2-01-26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江澤民座機竊聽事件,雖然中美兩國政府採取了十分低調姿態,並保證不會影響布希總統下個月的中國之行,也不會影響到兩國關係的發展,但還是逃不過海內外各界的關注。現在,輿論對此眾說紛紜,既有認為是美國情報機構的作為,此舉甚至需要布希總統親自批准;也有指出這是毛澤東專列被裝竊聽器的現代版,是因為臨近16大中共權力鬥爭加劇的結果。

這裡需要指出的是:江澤民座機竊聽事件去年10月就被發現,直到最近才披露出來,消息發布的時機和方式都很耐人尋味:消息是經由國際新聞媒體發布的,對於中國來講是"出口轉內銷",對於美國來講,這些媒體都是在新聞界相當有信譽的;選擇布希訪華前夕的時機和事件內容本身,都把美中關係牽扯在一起,

暫且不論這些竊聽器的安放者是美國情報人員還是中共軍方反江澤民派系,具體責任到底應該由美國來負,還是由中國自己去負,但有一點是幾乎是可以肯定的:在一架飛機上安放竊聽器達27個之多,且手法也非絕對高明,其形式上的意義顯然要大於這些竊聽器所能達到的實際功效,換句話來講,安放這些竊聽器"醉翁之意"就是為了讓人比較容易發現,為了製造新聞效果,目的是指向中美關係和江澤民其人的。即存在著一種對中美關係和江澤民極為不滿的現實力量。

雖然江澤民自稱是"最大的親美派",但這次竊聽器事件,到底是通過影響中美關係進而撼動江核心的地位,還是通過醜化"親美派"來改變中美關係的發展軌跡,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值得推敲:這其中既暴露了江澤民想藉助中美關係確立自己"大國外交"的歷史地位,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權位的良苦用心,也提醒了美國要謹慎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尤其要謹慎處理與中共領導人的個人關係,以防被江澤民利用作為黨內權力鬥爭的籌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