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法國人談錢

作者:孟德威(法國) 發表:2002-01-27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民族,每個國家往往都有其他民族或國家並不瞭解的忌諱。例如,在柬埔寨摸小孩的頭對小孩是一種侮辱,而法國人一看到可愛的小孩,就會摸摸他的頭。再如,中國人說男女授受不親,而法國人呢,男女碰頭最起碼要握個手,如果熟悉一點,就會互相親臉頰。根據我的經驗,中國人常常會問起你買東西花了多少錢,租房子的租金多少,薪水有多少,這是我們法國人比較難以接受的。

  在法國人眼中,有錢並不一定是很值得驕傲的事情。我們會欽佩那些窮而有所為的人。而且一個人的成功與否,絕對不會以貧富來衡量。

  記得有一次,我問一個軍官朋友,法國部隊裡的文職人員是否要按照薪水的高低來區分他們是否屬於幹部。那個朋友的反應非常強烈:「絕對不是!」軍人有軍銜,要區分其是否是幹部很容易,但法國部隊裡的文職人員沒有軍銜。有些人,職位並不高,但因為工齡長,每個月所領的薪水要比一般尉級軍官多。如此,一個人是否是幹部,不是以錢衡量,而是看他所擔任的工作是否有領導職能。同樣地,一個年輕的工程師剛離開學校進入企業時,所領的薪水往往低於等級較高、工齡較長的工人,但其職位、社會地位、受人尊重的程度,遠遠超過工人。

  法國人對錢的態度與美國人截然不同。據我所知,美國人比較重視錢,賺錢是一件光榮的事情。而在法國,有財富往往被視為一種不一定很光彩的事情。法國的公務人員,從教師或郵政局工作人員到政府高級部門負責人,薪水並不高。甚至,法國中央政府的部長、總理、總統以及地方政府的市長、省長、區長等社會地位很高的人,工資也不高。與一些私營企業的領導幹部比,簡直有天壤之別!

  法國人最嚮往的行政學校都培養政府部門的高級人員:EcoleNationaled』Administration(全國行政學校,培養中央政府部門的高級行政人員)、EcoleNormaleSuperieure(高級師範學校,培養在高中以上的學校任職的教授)或EcolePolytechnique(多技術學校,培養國家技術部門的工程師)。相對地,一些高級的、民辦的、美國式的商務學校,名氣就沒有那麼響,吸引力也沒那麼大。從這種學校畢業的青年,因為從事的是商業,收入遠遠超過公務人員,但他們並不像上述學校出來的學生那麼受尊重。

  其實,法國人與其他國家的人一樣,希望自己的收入更高一些,但並不會因為自己的收入高於別人而感到驕傲。也絕對不願意為了賺錢而失去自尊。如此,下次碰到法國人,切記還是少提錢為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