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歡迎北京對臺新姿態 大陸顯然承認了臺灣現實

發表:2002-01-28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陳水扁今天(1月28日)首度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日前的談話,做出回應。陳水扁表示,歡迎和感謝任何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

此外,臺灣《聯合報》今天公布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在錢其琛這項談話發表後,出現了九年來首次有較多的臺灣民眾認為兩岸關係"友善多於敵意"。

陳水扁星期一(28日)是在接見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理察德.布希 (Richard Bush)時,首度針對中國副總理錢其琛有關"歡迎民進黨人以適當身份訪問中國大陸"等談話,表示意見。

陳水扁說,"臺灣人民對民主的選擇,應該獲得包括中國大陸在內,所有國際社會的尊重與接受。不管未來的發展如何,只要大家有誠意,有善意,要來穩定並改善,以及提升兩岸關係,我們都表示歡迎與感謝。"

陳水扁也再度提出他的「三多三少」主張,即兩岸應「多一些經濟、少一點政治;多一些接觸、少一些誤會;多一些信任,少一些打壓。」

除總統陳水扁之外,臺灣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星期一也肯定錢其琛的談話,是展現兩岸良性互動的期望,但陳明通也認為這是北京的"戰術調整"。

陳明通說,"由於整個談話仍是在「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的大標題下,因此基調並未改變,只是口氣上有所不同,只是一種戰術的調整。"

陳明通是在參加一項有關兩岸和平的會議時,做出以上回應。但隨後媒體再詢問陸委會何時對北京方面做出正式回應時,陳明通則低調表示,要等到相關報告出爐後再正式回應。

臺灣兩大報之一的《聯合報》,星期一以頭版頭條公布該報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有67%的臺灣民眾,肯定北京方面願與臺灣各黨派人士往來的態度。

這項民意調查也發現,多數臺灣民眾已感受到北京對臺表達的善意,有44%民眾覺得北京當局最近的對臺態度是偏向友善的,比一年多前增加了24%;認為北京對臺態度偏向敵對的比率,也由一年多前的39%減少至20%。對於目前的兩岸氣氛,調查顯示,有38%的臺灣民眾覺得偏向友好,32%認為兩岸關係敵對。

這是九年來第一次,臺灣民眾認為兩岸關係友善的比率超過敵對的比率。而前一次出現這種情況,是在1993年4月,兩岸海協、海基兩會,為兩會負責人「汪辜會談」進行預備性磋商期間。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民意調查發現,即使兩岸氣氛趨向友善,仍有半數臺灣民眾,對近期內兩岸復談的可能性感到悲觀。似乎也顯示出,兩岸間除了善意氣氛,還需要有具體的改善舉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