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與腐敗擦肩而過----羨慕紅岩烈士!

發表:2002-01-30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物的最佳狀態並不在最多最大。人生也一樣,並非活得越長越好。「央視」在20世紀最後一個月首播15集電視連續劇《紅岩》,提醒人再次想起這一意味深長的哲學命題。

「紅」劇本已失敗--和原著小說《紅岩》、電影《紅岩》相比,它幾乎處處遜色。然而,那每集的片尾曲《永生的忠魂》,在唱到最後一集時,突然大放光彩,讓人百感交集,頓悟人生--

「你們匆匆離去/在黎明將臨之際/長夜已到了盡頭/你們卻沒能望見晨曦/你們匆匆離去/在春天將臨之際/寒冬已到了最後/你們卻沒能趕上花季/呵,你們匆匆離去/甚至沒有能留下隻言片語/呵,你們匆匆離去/與你們擦肩而過的是勝利/你們匆匆離去/旗幟上血寫著你們的姓名/……」

這「實話實說」的主題歌,充滿了讓人共鳴的無盡的惋惜。那潛台詞似乎在說,啊,江姐,許雲峰,假若你們不在勝利前夕越獄失敗,活下來了,你們就一定能得到多年艱苦革命後應有的權力與待遇的回報,照常規推理,江姐、許雲峰只要活下來,至少要當個市委副書記,一個副廳級幹部是絕對無問題的,一個「副廳級」意味著出有專車,吃有賓館,兒女讀書有老闆「埋單」…… 江姐、許雲峰與多少人生享受擦肩而過!

看最初幾集《紅岩》時,這片尾曲只讓我充滿了對烈士的惋惜與遺憾。可是有一天,看完《紅》劇,突然翻到一張報紙,上面有新消息:原湖北省副省長孟慶平因收受賄賂被判刑10年,原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受賄索賄544萬元被判死刑……我一忽而記起,許多胡長清、孟慶平式的幹部,陳希同、王寶森,再往上溯,劉青山、張子善……這些人若也是「在黎明將臨之際/你們匆匆離去」,不也就是「永生的忠魂」,偉大的烈士?

有誰能保證許雲峰、江姐未與勝利擦肩而過,活到今天,不會墮落為「腐敗分子」?

那麼多貪官不都是因為曾有驚人可敬的「革命貢獻」而登上高位擁有特權的麼?

也許江姐、許雲峰素質特別不一般,他們既不會腐敗,也不會是野心家,但是,他們能逃脫被迫搞「反右擴大化」、「三年自然災害」餓死農民、 「文革」時割斷張志新喉管的悲劇麼?能倖免當「走資派」的悲劇麼?他們即便劫後貪生,活到改革開放,又能否逃出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老上級、老部下一個個或腐敗貪污或信仰全倒的悲劇?許雲峰臨刑前曾對徐鵬飛說:欣慰一個貪污賄賂成風的腐敗社會要結束了!他哪裡能想到幾十年後,還會有那麼多的市長、處長天天以腐敗分子上報!紅岩烈士們眼看著當年所追求的紅彤彤的共產主義理想結果竟是這樣一個不改革就只有死路一條的半宗法專制半資本主義(集兩種體制陰暗之大成)的偽現代化現實,他們是否會產生「生不如死」之悲哀?

有一位長輩朋友,曾是當年的地下黨,他說,我有時真羨慕當初死去的烈士,他們奮鬥了,在犧牲前夕看到了自己的奮鬥建立了一個新中國,滿懷安慰地死去了,他們真幸福!可憐的倒是我們這些活過來的人,到如今才知自己當初的革命奮鬥,原來只是帶來「反右」、「大躍進」、「三年自然災害」、「文革」、「清污」、「三講」等無數運動。在勝利前夕死去的烈士,他們的理想是完整的永恆的,他們深信人間有美好的人和社會,而我們這些活下來的人,則永遠地失去這些美妙的理想,我真羨慕他們!

那時我不懂這番話。而今看《紅》劇,我明白了,紅岩烈士真值得羨慕!

如果……不只是這些政界人物,便是一些學者、文人(如郭沫若、馮友蘭、巴金),若新中國建立之時便死去,便不會有後來指鹿為馬、違心論學,迎奉聖意的偽史學、偽哲學、偽小說、偽詩歌、偽散文了……

呵,多少人的錯誤,其實只是多活了一些年!多說了一些話,多做了一些事!

啊,讓我們衷心祝賀紅岩烈士江姐、許雲峰!你們真是犧牲在最佳時間━━早幾年犧牲,不知革命是否會勝利,晚幾年死去,很難逃過「腐敗」與「晚年錯誤」,只有在1949年這個新中國建立之時--人們迅速地從奴役走向自由之時--這是最佳死亡時間!因為不久,偽現代化(「極左」)就又讓人更迅速地從自由走向奴役。

讓我們把電視劇《紅岩》的片尾曲改一改吧:

你們匆匆離去,
在腐敗即將來臨之前,
你們匆匆離去,
在理想被破滅的前夕,
你們與腐敗擦肩而過,
你們與偽現代化悲劇擦肩而過!
呵,你們真是幸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