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陰發現"江南第一古城"遺址

發表:2002-02-01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省考古隊近日透露:在江陰雲亭鎮花山東側的佘城遺址,經兩次發掘,發現了一座規模不小的商周時期古城,其建築和使用年代約距今3500-3100年之間。從已出土的一批文物論證,也許能揭開「泰伯奔吳」的千古之謎。

據《史記.吳泰伯世家》記載:「吳泰伯,泰伯弟仲雍,皆周太王之子,而王季之兄也。季歷賢,而有聖子昌,太王欲立季歷以及昌,於是泰伯、仲雍二人乃奔荊蠻,文身斷發,示不可用,以避季歷。」其實,泰伯奔吳另有原因,或許是為尋根訪祖。其祖先原在荊蠻,因戰爭失敗而移居西部。唐代張守節在《史記正義》中說:「泰伯居梅裡(今梅村),在常州無錫縣東南六十里,至十九世孫壽夢居之,號句吳。」但20世紀40年代開始,史學界觀點分歧激烈,有「梅裡說」、「寧鎮說」以及「皖南說」等,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佘城遺址是前幾年在建設高速公路時,出土了大批古陶殘片遂發現的,目前暴露於地面的城牆相對高度有6米左右。經江蘇省考古隊探測,城址的具體位置已找到,南北長約800米,東西寬約500米,總計面積近40萬平方米。西城牆早已被破壞,東城牆有缺口通河道,可能為水城門。考古隊長陸建芳拿出一幅航拍的鳥瞰圖,長方形的城址清晰可見,環城有河道,確是江南規模浩大的一座古城。在城北隅有一處公共建築遺址,已探測到一批圓形的柱洞,考古人員還在進一步發掘。據悉,考古隊經三年多時間的艱辛勞動,已出土文物200多件,部分尚屬完整。其中,有陶豆、陶釜、石石奔、箭鏃、石戈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