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冬奧會金牌失之交臂 零突破中國選手征戰鹽湖城夢

發表:2002-02-03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次參加冬奧會,八次與金牌失之毫釐,十年之痛、之憾已在心中結下了厚厚的老繭,中國冰雪人從來沒有如此急迫地要實現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

  第19屆冬奧會的聖火5天後將點燃,中國選手這次能夢圓鹽湖城嗎?

  彩旗飄飛與荷槍實彈雙重裝扮下的鹽湖城冬奧會,將是歷史上規模最大、參賽人數最多、設項最多的一屆冬季盛會。中國這次將派出133人組成的代表團,參加7大項、38個小項的角逐,是中國歷史上參加冬奧會規模最大的一個代表團,並首次由國家體育總局最高領導擔任代表團團長,也是規格最高、最受重視的一次,誓奪金牌之心昭然若揭。

  以靈巧、迅捷、技術細膩為特點的短道速滑項目,仍是中國代表團此次遠征美國的「沖金」尖兵,其中女子3000米接力是重中之重。中國選手早在10年前的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就在該項目上具備了奪金實力,然而中國選手在3屆冬奧會上都莫名其妙地意外失手,讓幾乎煮熟的鴨子飛了。

  以大楊揚、小楊陽、王春露、孫丹丹組成的中國女子短道接力隊是上屆長野冬奧會的原班人馬,其中小楊陽已經是第三次參加冬奧會。她們經驗更加豐富、配合更加默契。此次主要對手仍然是韓國隊。如果中國姑娘能夠汲取前3屆的教訓,輕鬆、沉穩地發揮出自己的訓練水平,此塊金牌是最具「中國相」的。

  另外,中國短道速滑隊陣容整齊,男女均有實力出眾的選手,再加上本屆冬奧會短道項目金牌數又增加2枚達到8枚,對中國隊完成奪金任務十分有利。可以說,8個項目至少有6個中國隊有奪金可能,若按實力「參數」排列,除女子接力排在第一位外,大楊揚的1000米、小楊陽的500米、李佳軍的男子500米也非常有希望。

  自上屆冬奧會歷史性地奪得一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銀牌後,中國雪上驕女們早已把眼光盯上了金牌。上屆銀牌得主徐囡囡,4年來南征北戰國際賽場,已被公認為世界最優秀的選手之一,她的特點是既有難度又有質量,被國際裁判界充分認可。但這個項目的特點是偶然性非常大,比賽受氣候、風力、大霧、雪質等客觀因素影響比較大,臨場發揮是關鍵。

  自陳露單槍匹馬在國際花樣滑冰界闖出一片天下後,「國花」正在慢慢地迎接春天的到來。中國這次派3對雙人滑選手和3名男子單人滑選手出征鹽湖城,是這兩個項目獲得滿額入場券僅有的4個國家之一,其中申雪和趙宏博堪稱「東方奇葩」。

  為備戰本屆冬奧會,他們磨礪出了世界上還無人能做的高難度動作「四周拋跳」,同時請美國編導為其重新編排了動作,大大改善了藝術表現力,鉚足了勁要在冬奧會上取得好成績。但是,放在強手如雲的世界冰壇來比較,他倆還沒有絕對的奪冠實力,若要實現金牌夢,除了要充分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外,還需要一點點幸運女神的青睞。

  經過中國冰雪人4年的艱苦努力,中國選手的總體實力比上屆冬奧會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有望奪金的項目和人數都進一步擴大,這是有利的一面。但同時,本屆冬奧會舉辦地在氣候、飲食、時差、海拔、雪質等方面與中國都有很大的差異,這對運動員適應環境提出了更大的挑戰。

  中國冰雪人經過50年的前仆後繼,在21世紀首個冬奧會上實現金牌「零」突破,把中國冰雪運動全面推上新台階,應在情理之中。再樂觀些估計,如果中國隊在前半程實現了突破,運動員壓力頓消,金牌多項開花也不是沒有可能。

  但體育賽場什麼都可能發生,最壞的估計,由於揹負著國人厚重的期望,而在前幾個項目中出師不利,運動員在巨大壓力下技術變形,再次重演前三屆冬奧會遺憾的機率雖然很小,但也不能排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