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北京行 人權必是重要議題

發表:2002-02-03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消息,美國聯邦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致函布希總統,建議把基本人權與宗教自由列為北京之行的重要課題。接下來,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將和美國官員磋商訪問的相關事項,國會領袖也將談論外交事務,布希此行的議題將漸趨明朗。一般認為,人權必然是重要議題。

  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楊格在上(元)月卅一日致函布希總統,建議布希比照去年十月上海亞太經合會議(APEC)時的作法,直接向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表達美國對宗教自由的關切。同時重提去年未能實現的計畫-向大陸人民發表電視演說,說明美國對人權的看法。

  這個委員會是依據國會通過的國際宗教自由法案在一九九八年成立,是美國政府有關國際宗教自由的最高機構。去年八月,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員致函布希,敦促他藉電視演說以加深大陸人民對自由與人權的認識。不過後來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布希縮短行程,未安排演說。

  楊格在信中表示,不論國務院、聯邦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或是其他非政府組織都陸續發表報告抨擊中共的人權記錄,包括指控中共「連續三年嚴重而有系統的侵犯宗教與信仰自由」,也正因為如此,美國把中共列為國際宗教自由法案的「特別關切國家」。

  楊格指出,國務院最近的報告顯示,在中共統治下,過去一年大陸的宗教自由狀況更形惡化。楊格表示,一九八八年雷根總統訪問蘇聯時,曾在莫斯科大學發表演說,詳細說明美國對民主、經濟自由、集會自由、言論與新聞自由、以及宗教自由等等的看法與承諾。楊格說,雷根當時的演說深植人心,今天布希總統應該比照辦理,以同樣方式直接向中國大陸人民發表演說,讓中國人瞭解美國為何關切宗教
自由,為何「全球任何地方違反人權的情事,美國都很在意」。

  布希訂本月十七日起訪問日、韓,廿一日及廿二日訪大陸。有關此行議題,美國政府表示仍在擬議。不過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意見一向是參考依據,一位與政府關係密切的智庫人士說,除了反恐外,人權與宗教自由可能是第一個浮現在布希腦海的議題。另外,中共副外長李肇星已經抵達美國,展開兩國例行的副部長層級諮商,同時也要與美方研議布希往訪的相關事宜。這位前駐美大使訂週一在美「中」商業協會的午餐會上演說。同一天,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白登(民主黨,德拉瓦州)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週三,CSIS邀請臺灣及美國官方人士座談台海經濟形勢。這些活動中,預料都將議及布希的大陸之行。另外在週四,全美祈禱早餐會在華府希爾頓飯店舉行,中華民國代表團除參加這項已有六十年歷史的活動外,也將順道拜會美國各界人士,必然也會談到布希的北京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