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中國最傻的人--球迷、股民

作者:許志林 發表:2002-02-04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是當今中國最傻的人?這個問題一提出,可能就有人想到了雷鋒,因為好同志雷鋒曾經說過:"為了革命的利益,甘當一輩子傻子。"雖然雷鋒同志已經過世了幾十年,但他的這句名言,至今仍被一些人當作規勸別人做好事的理由。不過,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隨著人們思想覺悟的提高,像雷鋒同志這樣不計較個人得失,一心做好事的人已經很難看到了。

雷鋒的時代早已過去,雷鋒的功過得失也不是筆者今天想討論的內容。筆者想說的是,在中國全面走向商品經濟的今天,卻仍然有兩類最傻的人。他們一是中國球迷,二是中國股民。  

先說球迷,中國的球迷大概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傻的球迷了,每逢甲A甲B比賽,這些球迷就像過節,不惜花高價買門票,為自己所擁戴的球隊助威吶喊,如果球隊到異地比賽,還要自己花錢,千里迢迢趕到另一家城市去助威搖旗。然而,球迷得到的卻是什麼呢:假球、黑哨。在球迷的眼皮底下,中國的這些"外戰外行、內戰也不行"的球隊能夠踢出11比4、跟乒乓球比賽一樣的高比分,能夠在最後五分鐘連輸三個球,讓剛剛為勝利歡呼的球迷目瞪口呆、悲痛欲絕。那些"黑哨"裁判,口袋裡揣著足球俱樂部給的賄金,對一場球的輸贏早已成竹在胸,卻一邊還在裝模作樣的在綠茵場上奔跑、判罰,煞有介事,結果,整個是一個騙局。雖然如此,中國的球迷卻依然痴心不改,依然高價去買門票,為自己所擁戴球員吶喊助威,而那些球員都理所當然的享受著球迷們的崇敬、歡呼,拿著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薪水,你說,中國的球迷傻不傻?  

但與中國股民相比,那麼中國球迷還傻不過中國股民,因為不管怎麼說,球迷雖然花了大把的票子,受到假球、黑哨的騙,但這些球隊總有幾場比賽是真刀真槍地踢的,場面不乏精彩,買門票的錢沒有白花,感情也沒有浪費。而且,去年中國足球隊終於在中國球迷的擁戴下,不負期望地走進了世界盃的大門,說明中國球迷雖然受了那麼多假A假B的騙,但總有幾次助威吶喊、搖旗喝采的行動是成功的。而中國股民呢,那可就太慘了:  

所謂股民,其實也就是對中國廣大工薪階層的另一種稱謂,他們響應政府的號召,把自己辛辛苦苦掙得的血汗錢,幾十年的積蓄,都投進了中國股市,實在是指望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能夠獲取比銀行存款利息高一點的收益。然而,股市卻無情的愚弄了他們,他們聽信媒體在宣傳,股評家的推薦,去投資績優股,可是,績優股裡卻埋藏著最大的炸彈,曾經被稱為中國第一績優股的"銀廣夏",因為造假報表,從最高價37元跌到現在的2元多,多少股民血本無歸,而且,這也並不僅僅是銀廣夏一家,中國的上市公司造假幾乎是一個普遍現象,現在,一些當年的績優股藍田股份、東方電子也被查處,股價也跌得慘不忍睹。  

既然投資績優股不成,又看到有資產重組概念的虧損股被炒得熱火朝天,那麼,就去買有資產重組概念的ST個股吧,好在中國對虧損的上市公司特別照顧,虧損三年後變ST(特別處理),ST再虧三年再變成PT(加重特別處理),反正有得炒。然而,這一次卻又錯了,去年11月,中國證監會突然宣布新的退市制度,如果ST個股在半年內不能扭虧,將不再戴PT帽子、而是直接退市,這個政策一宣布,ST個股又紛紛跌停,買進它們的股民再次血本無歸。在這個缺乏遊戲規則的市場,股民們真是被這東一鎯頭,西一棒子的政策打得暈頭轉向,不知買什麼股票為好。  

如果僅這樣也就算了,去年6月卻又出臺了一個什麼國有股按市價減持方案,並宣布要把國有股減持所獲得的資金去充實社會保障基金。股民們怎麼也想不通,我用自己的血汗錢炒股,怎麼突然擔負起為政府解決幾十年來的歷史遺留問題的責任來,憑什麼全國人民的社保基金缺口,要由六千萬可憐的股民的血汗錢承擔。然而,財政部長、御用經濟學家、昧著良心的股評家都眾口一詞:"國有股減持是利好。"於是,股民們相信了,拿著股票盼上漲,想不到大半年下來,上證指數從去年六月份的2245點,一路跌到1346點,近兩天才又回到1450點左右,多少股票價格被攔腰斬斷,多少股票價格跌得只剩一個零頭,股民們被股票跌的眼發紅,臉發綠,差點要跳樓……看看用原來的方法是在減持不下去,專家們只得再討論新的減持方法,據說要達到多贏局面,於是,傻傻的股民仍在苦苦的等待,等待政府的好政策,等待著自己的股票解套……   

其實,股民們從根本上就錯了,中國開辦股市不是為了優化資源配置,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而是只有一個目的,為國營企業輸血、為國營企業解困,指望它們起死回生。然而,由於產權制度不清晰,國企的負責人在花股民錢時一點也不心疼,投資不產生效益,錢花完了再到股市中去圈錢,股市成了他們取之不竭的取款機,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之中……   

當今中國最傻的人--股民,不知到哪一天才能想明臼這個道理,才能夠不再傻下去,悲夫!

《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