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保護黑哨

作者:智效民 發表:2002-02-04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足壇的假球、黑哨由來已久,到如今鬧得沸沸揚揚,不過是那張紙再也包不住火罷了。

我連半個球迷都不算,也能看出足球場上那種極不正常的現象;我就不信,那些專門幹這一行的,包括裁判監督、足協領導,他們就看不出來?記得前兩年陳亦民有話要說,卻不敢直說。前不久甲B倒數第二輪結束時有一位輸球的教練喊冤,另一位教練卻以長者的身份教訓人家,大意是你還年輕,不要瞎說。可見足壇的黑勢力多麼囂張。事情發展到這種地步,就管理部門而言,除了黑惡勢力必須嚴懲外,也應該有人因失職、瀆職而引咎辭職吧?

事實正好相反。就在1月23日的通氣會上,足協領導也忘不了表功。閻世鐸一方面抨擊有人對他們不理解,甚至冷嘲熱諷,一方面說他和他的手下如何辛苦,如何能幹。他甚至說,愛叫的母雞不下蛋。在世人印象中,閻主席也算個愛叫的「母雞」了,僅僅是「斬立決」三個字,就不知道叫了多少遍。但是到頭來怎麼兌現,大家還得拭目以待。

宋衛平說得好,裁判拿黑錢是慣出來的。據足協透露的情況來看,在裁判隊伍中拿黑錢的不在少數,以至於劉建宏在今天的足球之夜中都害怕,如果真是下出個斬立決的蛋來,會不會影響下一輪的聯賽。於是,我們不妨按照閻主席那漂亮的男中音問上幾句:如果裁判真是被慣出來的話,那麼究竟是誰在慣裁判?如果真是有人慣裁判的話,他為什麼要慣裁判?如果他是有目的地要慣裁判的話,那麼是誰給了他這樣的權力和膽量來慣裁判?

假球黑哨其實是體制性的腐敗。說到腐敗,過去都歸罪於西方資產階級思想的侵蝕,後來這種說法不大靈了,又說這種情況在西方國家也很普遍。在通氣會上,有人也忘不了說裁判受賄是個國際性的問題,中國如此,其他國家也一樣(大意)。為了替咱那一屁股屎找個理由,就連中國特色和什麼什麼的優越性也不提了,真是不嫌臉紅。

可悲的是就連這個理由也經不起推敲。

就在那天早上7點半左右,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播放了白岩松對義大利足協裁判委員會主席萊尼斯先生專訪。採訪中白岩松從不同角度多次向萊尼斯提問:義大利裁判會不會接受俱樂部的金錢?萊尼斯先生一口咬定從來沒有。他說,大家連這種念頭都沒有,所以絕對不會發生這類事情。從萊尼斯先生的表情和口氣中,我相信他說的是真話。何況,還有前一天早上白岩松採訪光頭裁判科裡納的對話為證。當時科裡納表示,這種事情對他來說簡直就像天方夜譚一樣不可思議。

也許有人會說,義大利情況特殊,其他國家未必是這樣。為此,我根據中央電視臺的節目預報,今天一早就守候在電視機前,等著觀看他們對英國足協裁判委員會主席的電視採訪。然而莫名其妙的是,這次採訪被取消了,就和根本沒有這件事一樣。

在黑哨事件中,許多新聞工作者為揭開中國足壇的黑幕,作了不懈的努力。他們基於良知,出以公心,代表民意,想讓中國足球向好一點的、乾淨一點的方面發展。但是這種努力卻受到很大的干擾和破壞。按照現行體制,中國足協乃至國家體育總局是管不了中央電視臺的。19日的新聞調查取消了,24日時空連線的採訪也被取消了。人們不禁要問,究竟是誰取消了這兩個節目?如果不是害怕拔出羅卜帶出泥的話,他(們)為什麼要取消這兩個節目?

為了實現新聞監督,新聞工作者必然要觸犯黑幕中人的切身利益,於是有人就要以種種藉口和理由向他們施加壓力,可見新聞獨立對於防止和懲治腐敗是多麼重要。

義大利裁判委員會主席萊尼斯先生說,要防止腐敗,首先要制定好的規則,領導帶頭,從上而下嚴格執行。他還說,如果綠茵場上出現腐敗,那就不僅僅是足球的事了。這也告訴我們,要想讓中國足球也像義大利足球那樣可愛,也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