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為什麼拒絕參加班禪葬禮?

作者:茉莉 發表:2002-02-05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內最新一期《中國西藏》雜誌發表一篇署名文章,題為《復評達賴喇嘛與中央政府的談判問題》。文章說,一九八九年一月二十八日第十世班禪大師圓寂,中國佛教協會曾特邀達賴喇嘛回國,參加班禪大師的追悼活動,但遭達賴拒絕。文章質疑達賴喇嘛與中國政府對話的「誠意」,說「他失去的可能是一次歷史性的機遇」。

為什麼具有驚人的務實與彈性、長期尋求與中國政府談判的達賴喇嘛,卻要拒絕回國參加班禪的悼念活動,從而錯失良機?這篇代表中國政府觀點的文章不肯多加解釋。在達賴喇嘛自傳《流亡中的自在》一書裡,達賴喇嘛這樣解釋他的拒絕:

「他(指班禪喇嘛)死後,我接到中共佛教學會邀我參加他北京的葬禮的邀請。這等於是訪問中共的正式邀請。我個人很想去,但不免猶豫,去的話一定會面臨若干有關西藏問題的討論。如果日內瓦談判如期舉行,這實在是個好機會:但在目前的情況下,我覺得不該去,只好遺憾地拒絕了。」

在這裡,達賴喇嘛提到「不該去」的原因是「日內瓦談判」。查一下資料,就發現,早在1988年秋季,中共曾表示願意和達賴喇嘛討論西藏的未來,當時,雙方定於1989年1月在日內瓦晤談。但中國政府口頭上答應,實際上卻設置種種障礙,阻撓談判。他們無理地要求:1、不准任何外國人參加談判。2、連西藏流亡政府的成員都不許參加,因為中國不承認這個政府。3、任何曾經支援西藏獨立的人都不得參加晤談。

到頭來,他們幾乎只肯和達賴喇嘛一個人談判。這樣無理的刁難,使得這次日內瓦會晤流產。就在同一個月的月底,班禪喇嘛去世,中共發出了上述邀請,讓達賴喇嘛去北京去參加班禪葬禮。有了日內瓦這番經歷,達賴喇嘛還敢一個人去赴這個「鴻門宴」嗎?

因此,我們可以說,十幾年前,達賴喇嘛之所以拒絕參加班禪葬禮,是由於中國政府長期在和西藏人的接觸中,所表現的出爾反爾,言而無信,仗勢欺人,毫無誠意。今天,國內的文章又把不肯接觸的責任推倒達賴喇嘛身上,可見他們對自己的作為毫無認識。如果中國政府要證明自己是真有誠意的,現在還來得及,馬上放下強權態度,不設障礙,和達賴喇嘛舉行會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