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一身剮 貪官拉下馬

發表:2002-02-06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平頂山市原政法委書記李長河雇凶殺人案,隨著去年年末李的伏法暫告終結。而媒體圍繞這一案的有關思考還在持續著。《南方週末》前不久在頭版發表了長篇報導《小幹部五年孤身斗貪官》,那抗爭的一幕幕在讀者眼前閃過,讀來仍令人血脈賁張!

這位與李長河進行長達5年的"一個人的抗爭"的小幹部叫呂淨一。為了這個抗爭,呂淨一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妻子被害,自己身受重傷。然而,呂淨一所具備的"自尊、責任感、獨立思考和韌性"品格,使他無論在多大的困難險阻面前,都有著百折不撓的精神和充滿信心與樂觀的心理狀態。更難能可貴的是,呂淨一活的這一口"氣",不是私人之"氣",乃是正義之"氣",浩然之氣!

呂淨一與李長河沒有私人恩怨,在他們交往的最初,呂淨一主持全面工作的"副鎮長"之職還是李長河一手提拔的。按照時下某些通行的"常理",呂淨一是該謝李長河的恩的。李長河也是這麼看的,偏偏呂淨一不講這些歪門邪道,而李長河的形象也開始在呂淨一的心中褪色。不願與李長河同流合污,使呂淨一開始受到李的打擊。呂先是被免職,接著以"涉嫌挪用公款"的理由遭拘留……

呂淨一出獄後,一面為自己的冤案向上申訴,同時不斷檢舉揭發李長河的違法問題,李的貪污受賄、大肆買官賣官的證據大部分落入呂淨一的手中。雖然呂淨一也曾心寒:他每次給上級機關的舉報材料,最後都回到李長河的手中,但正是呂淨一心中頑強地把持著一種信念,使他進行著這樣一場力量懸殊的不屈的抗爭。那就是:邪不壓正,在正義面前,貪官總有伏法的那一天!正是呂淨一的這種剛毅的稟性,使李長河開始重視起他的對手。

勢力強大的李長河為什麼害怕呂淨一?以致最終鋌而走險,企圖雇凶殺人滅口?正是因為他做賊心虛,雖然官居市委政法委書記,也不得不一次次與"小人物"呂淨一"談判",臨了還打電話:"別讓淨一告狀了,我讓檢察院、法院賠淨一30萬元,安排個好工作算啦!"顯然,無論是"大人物"李長河,還是"小人物"呂淨一,他們都認同正義與正氣的公理,不過一個是怕,所以不斷施展"魔法妖霧"以遮蔽,一個是盼,堅持不懈地要撥開烏雲見日出。

也許,像呂淨一這樣,把為正義而抗爭當成一種生活常態的人,在生活中少而又少,但他的努力不僅能在全社會形成這樣一種價值取向與認同,也進一步促進全社會有識之士的思考。呂淨一捨得一身剮,終於把貪官拉下了馬。呂淨一的抗爭,儘管有些悲壯,卻毫無令人悲觀之氣。呂淨一最終勝利了,這一勝利其實不屬於他個人,這一勝利是公民的勝利,是公理的勝利,是正義的彰顯,是正氣的激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