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社會不良現象的癥結

發表:2002-02-07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幾位同事閒聊,當談到當今社會上的一些不良現象,特別是有關政府工作腐敗、司法不公、新聞不自由、社會不民主、對事物任意打壓時,大家爭辯得很厲害。所有的人都最後不得不承認,這就是當今社會的現實,但是卻說:「你也要看到事物是在發展的」,「這是社會的個別現象」,「這就是強權的社會,誰有權力誰就是老大」,「為什麼別人都可以生活得很自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我不能苟同他們的一些看法。我們也是這物慾橫流社會的一份子,我們的不好的想法、怯弱和無知或多或少地對這個社會產生著不良的影響。

現在真是個奇怪的社會,對於腐敗的強權大家不是去揭露,而是膽怯、退縮、任其宰割,甚至在內心的深處欣欣嚮往,希望自己的將來也是在腐敗強權的位置上。如果哪天公布了哪個貪官貪污了多少錢、養了多少情婦,大家內心都不會認為這是件可恥的事情,而是在評價:貪污了幾千萬,玩弄了多少女人;甚至有人會發出這樣的感慨--「他很值得」。

現在的世道,想做好人的少了--因為好人受人欺負,想做壞人的大有人在--因為壞人活得自在。每個人不是以公共的事業為重,不是憑藉著正當的勞動獲取所得,而是任由私心雜念的氾濫,幻想著各種投機取巧、不勞而獲,社會充滿了欺詐、壓迫、剝削。再往下發展意味著什麼?!你此時還有真得覺得這是我們所需要的嗎?你還希望這個魔比道高嗎?

歷史上,從來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得道多助,猖狂一時的邪惡最後都走向了滅亡。

我發現人們不是沒有意識到這點,而都是覺得與自己無關,自己也無能為力,一種僥倖的心理認為與自己無關,任由社會的邪惡以及自己身上的邪惡不斷地做惡,也不斷地把這種邪惡傳播到自己周圍的人,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好像與自己無關」這其實是一種完全錯誤的認識,記得有個牧師對二戰懺悔時說(大意):當納粹抓工會的人時,我沒有出來;當迫害猶太人時,我認為與我無關;當抓我時,已沒有人替我說話了。中國有句古話:破巢之下,安有完卵?!正是這種情形的寫照。天天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你能保證一輩子的平安嗎?別忘了,你還有你的子孫和後代,你希望他們生活在那個黑暗的時代嗎?

這社會現在最缺少的是正念。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在別人做壞事(不管是政府或個人)時,我們都能不顧及個人的安危大聲地對他說:「你在做壞事」,制止他們邪惡的行為,我相信這會使我們的社會變得寬容和理智,對社會的發展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人從自我做起,其實這並不難。一些看似小事的行為可以衡量:當你下公共汽車時,不是把手中的小票隨手丟在街上,而是丟到很遠的垃圾箱裡;當你不是看到沒人,就隨地吐痰時;當別人多找你錢,你能痛快地還時;當你在車上看到老人,能主動讓座時……

你一定會問我:這些你做得到嗎?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我做到了,比這些難得多的事我都做到了。這沒有什麼秘密,因為我是法輪大法的弟子。

我真誠地希望邪惡過去的那天,我們能在一個美好的環境下生活。

中南海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