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水吃不著水!

發表:2002-02-07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源頭在曲麻萊縣。曲麻萊縣位於青海省南部的玉樹藏族自治州,距離省會西寧874公里,面積5.47萬平方公里,人口2萬多人。這裡是長江流經的第一個縣。在縣城所在地約改灘,記者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現象,住在這裡的居民每天早、中、晚都提著水桶在自家門口等著買水。而這裡像這樣賣水的拖拉機也是隨處可見。

索南拉毛告訴記者,她住在約改灘已經三年多了,三年來她為了讓生活不受影響,天天都得買水吃。她家院子裡的井水早干了,干了都快兩年了,家裡一天需要的水,全靠從賣水的人那裡買。

和索南拉毛有著同樣經歷的人還有嚴海鳳,兩年前,她從西寧來到曲麻萊,自己開了個小飯館,本想能掙點錢,但是長年累月的缺水,讓她感到非常頭疼。沒有水,讓嚴海鳳想離開曲麻萊,但四川人龔明興卻不這麼想,他是約改灘的賣水人之一,4塊錢一桶的井水,讓他在短短的幾年時間,已經掙了萬把塊錢,收入這麼好,他可從來沒想到過。龔明興告訴記者,他賣的水是從他自己的水井里拉來的,這以前沒有買水,以前縣城裡的水井基本上都有水。

在曲麻萊縣境內,流淌著長江北部源頭的主要源流勒瑪河、楚瑪爾河、色吾河以及代曲河,這裡作為我國南北兩大水系重要的水源涵養區,是什麼讓它開始缺水了呢?
在曲麻萊縣的採訪中,記者瞭解到,近幾年來,全縣90多條大小河流中有50多條完全乾枯,一百多眼水井中的95%以上完全乾涸。一場前所未有的缺水危機籠罩在整個曲麻萊縣。

曲麻萊縣境內的周牧河和長江的交匯處,近些年來,由於連年的乾旱和一些人為的破壞活動,使得這裡的草場嚴重退化,河流水量急劇減少。這裡距離縣城僅僅12公里,從小就住在這裡的牧民才文告訴記者,他小的時候,身邊的這條河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以前這裡的水可大了,有時候水都能進到帳篷裡來,現在的水是一年比一年少了。以前家裡養了八、九百隻羊,現在只有70多隻了,主要是草山不夠用。因為到這裡來挖蟲草和金子的人多,這裡就不長草了。

三江源地區自古盛產黃金,七八十年代,大量的淘金者紛紛湧入這裡,當時曲麻萊縣最高年份淘金人員有11.6萬人,而那時曲麻萊縣的常住人口尚不足2萬人,這麼多外來人口近10年吃住在草原,亂採亂挖在草原,腳踏車輾在草原。涵養水土的植被表層被破壞,進而加劇了三江源頭地區生態環境的惡化。採金活動的猖獗,不僅極大的破壞了植被的,還造成了大面積的沙化及水土流失。

記者在前往曲麻萊縣的途中,每隔幾公里就可以看到這樣的大型採金設備,雖然我們沒有找到挖金子的人,但是通過這種大型的採金設備和被挖的天翻地覆的河床,我們仍然可以想像的出,當時這裡的採金活動進行的有多麼瘋狂。
全縣的土地現在有20%已經都沙化了,而且每年又有2%在逐步沙化。這個形勢是比較嚴峻的,按照這個速度來推算的話,20年以後,曲麻萊將變成一個沙漠縣。

生態環境的逐年惡化,也深深地影響了一部分人的生活。有個他叫日保的人,今年30多歲,幾年前他和妻子來到縣城,用僅有的600元積蓄買了輛三輪車,靠給人拉貨為生。日保告訴記者,在縣城裡像他這樣沒有了草場,只得到縣上來找活兒干的牧民還有很多,這支近1000多人的隊伍有著一個新的名字:「生態難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